韓國特使團訪朝成果幾何 

新華社記者 於榮 陸睿 程大雨

2018年09月07日09:06  來源:新華社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6日宣布,韓國總統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團5日訪朝期間,同朝方就本月18日至20日在朝鮮首都平壤舉行韓朝首腦會晤達成一致。另據朝中社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5日會見特使團時,重申了朝方有關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堅定意志。

  分析人士指出,朝韓雙方的積極互動,有助於緩和半島局勢,推動陷入困境的無核化進程,但這一努力能在多大程度上減少朝美在履行無核化措施上的分歧還有待觀察。

  韓朝積極互動

  據韓國媒體報道,特使團此次訪朝任務主要有三:一是確定韓朝首腦會晤日程和議題,二是討論《板門店宣言》履行方案和南北關系發展,三是半島無核化與和平構建。

  根據韓朝雙方發表的信息,雙方確定將於本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南北首腦會晤,會晤將回顧《板門店宣言》履行成果並探討今后推進方向,討論構建朝鮮半島永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等問題,特別是有關半島無核化的實踐方案。雙方決定在本次首腦會晤舉行前啟動有雙方官員常駐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金正恩對板門店會晤后北南雙方在多個領域取得的進展“感到高興”,並強調應推動已邁入新的和平與和解合作軌道的北南關系繼續前進。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此次韓國特使團訪朝在前兩個任務上都取得了實際成果。

  韓國方面對上述成果給予了積極評價。有韓方觀察人士表示,韓朝確定下一輪首腦會晤的時間和議題,為打破朝美在無核化問題的僵局提供了契機。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首席發言人洪益杓說,在南北首腦平壤會晤前正式啟動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意義重大,這意味著韓朝間又增加了一項對話與合作的制度保障。

  朝方重申無核化

  據朝中社報道,金正恩5日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大樓會見韓方特使團時表示,讓朝鮮半島徹底從武裝沖突的危險和戰爭的恐怖中擺脫,變成沒有核武器與核威脅的和平家園,是朝鮮的堅定立場和他本人的意志。

  朝方這一表態被認為是此次韓國特使團訪朝的又一重要成果。韓國朝鮮大學研究生院教授梁武珍(音譯)甚至將其視為“此訪最重要的成果”。洪益杓也表示,金正恩重申無核化立場,不僅有助於消除外界疑慮,也向韓朝、朝美關系的發展釋放出積極信號。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指出,朝美近期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陷入僵局,金正恩在此背景下重申實現無核化的意志,是對美方關切的主動回應,顯示出改善朝美關系的強烈意願。

  王俊生認為,朝方做出上述表態的主要動機是服務國家戰略大局。朝鮮目前已決定把戰略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但這僅靠朝鮮國內的努力無法實現。如果外部環境不改善,特別是朝美關系得不到緩和,朝鮮將很難實現其戰略調整目標。

  效果有待觀察

  分析人士指出,韓國與朝鮮同文同祖,與美國是盟國,可以在朝美之間發揮特殊的斡旋作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訪朝計劃被美國總統特朗普臨時叫停之后,朝美兩國間缺乏高層直接對話渠道。韓國特使團訪朝之后,特使團首席特使、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通電話並轉達了朝方的信息,此后還將訪問美國。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認為,韓國推動朝韓和解合作的態度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美國的對朝政策,降低美國重新採取對朝“極限施壓”等政策的可能。

  朝鮮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勞動新聞》6日刊發評論指出,朝美聯合聲明履行目前陷入僵局的原因就在於美國堅持其單方面提出的“先無核化”主張。美國不應死守“先無核化,后締結和平協定”的立場,不應推延美國總統在朝美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時承諾的終戰宣言通過問題。朝方呼吁美國以實際行動回應朝方已採取的善意舉措。

  分析人士指出,韓朝之間的新一輪互動成果令人鼓舞,但朝核問題的主要當事方是朝美,目前韓國的實力還不足以讓美國改變對半島事務的決策,也難以左右半島局勢的最終發展方向。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