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物流巨頭“任性兩姐妹”被曝用大韓航空走私

2018年04月20日08:32  來源:新華社
 

韓國物流巨頭韓進集團的“任性兩姐妹”近來接連曝出仗勢欺人丑聞,18日又添新麻煩。韓國海關証實,這對姐妹被指長期利用大韓航空從海外走私奢侈品,涉案金額以百萬韓元計算,正受到海關調查。

【走私成慣例?】

韓進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物流企業之一,旗下公司包括大韓航空、韓進海運等,物流網絡遍及全球。韓國《中央日報》19日報道,韓進集團和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的長女趙顯娥和次女趙顯玟被曝長期指使大韓航空海外職員替她們採購奢侈品,讓大韓航空班機“順路”捎到韓國境內,再由空乘人員帶出機場,從而避開海關檢查、逃避關稅。

韓國多家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報道,趙氏姐妹讓公司職員捎帶的海外“俏貨”包括名牌包、食品,甚至還有家具,價格不菲,例如其中一隻名牌包標價5000美元。

根據韓國海關規定,攜帶單價600美元以上物品入境時需要申報,而趙氏姐妹多年來讓人捎入境的物品恐怕大多屬於此列。韓國海關18日確認,已著手調查此事。

趙顯玟在大韓航空分管廣告和乘客營銷業務,由於上月在公司會議上辱罵一名廣告代理商的廣告組組長以及向他扔水杯,本月17日被警方正式立案,且被勒令禁止出國。

趙顯娥則是2014年堅果返航事件主角。她當時擔任大韓航空副社長,乘坐大韓航空客機頭等艙回國,不滿空乘人員把堅果裝在袋中、而非放在盤中遞上,大鬧機艙迫使客機返航。趙顯娥為此被判10個月監禁、緩刑2年,上個月卻重返韓進集團管理層,招致輿論炮轟。

【驚動青瓦台】

連日來,趙氏姐妹丑聞佔據韓國媒體頭條,驚動總統府青瓦台。

總統文在寅多次釋放整改財閥的信號,18日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強調:“時至今日,韓國公眾不會容忍仗勢欺人以及利用權力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種種行徑。”

總統府官網問政平台出現上百個針對“任性姐妹”的國民請願,包括要求趙顯玟退出管理一線、嚴肅問責,甚至還有呼吁禁止“大韓航空”繼續使用這一名稱及商標的請願。

《韓國先驅報》報道,截至18日15時,一項要求大韓航空改名的請願已經收集到8.4萬個簽名支持。發起請願者認為,公司名稱包含“大韓”字樣,再加上公司商標含有與韓國國旗類似的太極圖案,與該公司相關的丑聞會損及韓國形象。

發起請願者寫道,“由於這家公司(頻繁曝出丑聞),外國人很可能會對韓國國家形象產生負面印象”,因此有必要禁止這家公司繼續使用“大韓”字樣。

另外,朝野政黨均對財閥企業治理結構提出質疑。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16日說,財閥子女“銜著金湯匙出生”,哪怕能力不足、道德不全,也可輕易繼承企業經營權,這一現象不合理。

在野小黨正義黨黨首李貞美說,韓進集團把經營權交給“坐享特權、卻毫無人格可言的富三代”,應當加以反思。(楊舒怡)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