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專訪:SCALATIUM總裁申商秀

姻緣知己,有自己哲學的企業

2018年04月09日15:3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我相信我自己,相信我勤勞的雙手、思想的大腦、滿懷愛心的心臟、還有心臟的真誠。”

對於迷戀話劇的年輕人,人生和事業如同一個“舞台上的演技”。 無數台詞中,有句“絕不安於現狀,要不斷自我更新”的台詞,我經常會念叨這句台詞,並將此視為自己的信念。 庄子雲:其翼若垂天之雲,海運則將徙於南冥。 南冥者,天池也。 水擊三千裡,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去以六月息,如同大鵬……

SCALATIUM是韓國境內唯一的婚紗品牌,接下來我們一起來聽申商秀總裁的故事。

1995年6月29日下午4點,申商秀總裁走出三豐百貨。 兩個小時后,下午5點57分,三豐百貨倒塌。

“不知生死為何物…… 五味雜陳,其實那天我獲得了重生。”

那時,申總還在保險公司上班,見完三豐百貨客戶后,走出百貨,前腳剛出,百貨倒塌。他的很多客戶都在那場事故中遇害,情同家人的客戶之死,給他造成巨大的沖擊,導致他再也賣不了保險。

之后,他便想做什麼可以帶給別人幸福呢? 一番苦惱后,答案是“婚慶行業”。 1996年12月,韓國京畿道安陽市25坪的小辦公室裡開始了婚紗事業,這就是今天崇尚復合型文化空間的婚慶企業“SCALATIUM”的前身。

SCALATIUM是拉丁語中意為階梯的“scala”和意為空間的“spatium”的合成詞,意思是為踏上人生新階段的人們,打造復合型文化空間。

SCALATIUM不僅舉辦婚宴,也舉辦藝術家展覽會、人文課堂、名師訪談秀、服裝秀、各種派對等。

婚慶行業中“業”的定義是?

《領袖世界》首席記者劉承龍(以下簡稱“劉承龍”):不久前,一位總裁的訪談秀是在SCALATIUM舉辦的,那時想,婚禮堂怎麼舉辦訪談秀了?

SCALATIUM總裁申商秀(以下簡稱“申商秀”):我認為婚禮堂要成為地區社會的復合型文化空間,而不是光舉辦婚禮儀式的場地。 為新晉、中堅藝術家舉辦展示、針對地區居民開設人文講座、舉辦各種演出和派對…… 婚禮堂隨時為大家開放著。

劉承龍:從一樓開始,所有樓層裡都挂滿了藝術作品。

申商秀:我常去看藝術家們的展覽會,藝術家們在仁寺洞畫廊裡舉辦一場展覽會要交很多租金。 在SCALATIUM,每年有五百多名藝術家發布作品,舉辦展覽會。 經過專家審核,在其中選出四十人,提供再展示兩周的機會。 最后再選拔兩人,提供在上海、紐約展示的機會,可以說也是一種作品征集展。

申總稱這是“共享經濟”。 不僅僅是婚禮堂,SCALATIUM要發揮地區社會文化標志的作用。 他說,SCALATIUM是創意型人才們施展才華的殿堂、提供無限機會和幸福的空間,這也是實現公司價值中的事情之一。

“階梯哲學”是申總崇尚的人生哲學,又是經營哲學。

“人生要一步一步走,重要的是踏踏實實、穩扎穩打,過度貪婪貪欲,下場就是墜入谷底。 結婚亦是如此,兩個平行線的男女,結婚后交織在一起。 不同生活軌跡的兩個人,開啟全新人生,從此走上新台階。 不能誰先走,也不許落下誰,要手牽手,一步步爬上階梯。”

過去十五年來,SCALATIUM提供婚紗、化妝、婚紗照、嫁妝、婚禮堂等婚慶一條龍服務, 申總決心將“階梯哲學”作為品牌故事。 為此,在2011年收購了韓國江南區最具代表性的木花婚禮堂,重新詮釋了自己“事業的本質”。

“我為什麼做事業? 為什麼做婚慶業?為什麼需要品牌? 總是反問自己和事業的計劃是什麼? 所以和全體員工舉行了一場題為‘定義我們的研討會’”,會上圍繞“大家眼中的結婚是什麼”、“顧客眼中的結婚是什麼”進行了討論。

討論后,總結出結婚有四大屬性。

第一,婚禮具有“相聚”的屬性。 組成新家族,有很多人前來祝福新人。

第二,婚禮具有“享受”的屬性。 婚禮是慶典,賓客們其樂融融地觀看婚禮節目,品嘗美味,共度幸福時光。

第三,婚禮具有“訴求”的屬性。 婚禮,一生一次,辦得比別人奢華靡麗、與眾不同,這是人的訴求,而非奢望,這種訴求便是結婚之日,追求最美、知性、真理。

第四,婚禮具有“庄嚴”的屬性。 真實、安寧、永遠、特別,在神的面前做庄嚴宣誓,祈盼真摯的約定是所有人的願望。

四大屬性是SCALATIUM的四個主心骨。 不做違背四大屬性的事業,成為了SCALATIUM所有員工的信念,現在申總可以給長期從事的婚慶事業下一個明確的定義。

“人生中最特別的相遇”,共同譜寫“庄嚴”誓言,舉辦一場“最美(滿足)”的“盛宴”

“給自己的事業下定義的那一刻,仿佛一股電流穿過,那是一個發現了事業本質的瞬間,一幕幕往事在腦海裡徘徊,如夢初醒,終於明白自己為什麼能走到這一步。”

員工們也漸漸心懷使命感,認為自己是向客戶傳達“相聚”、“庄嚴”、“最美”、“盛宴”等婚禮含義的人。

劉承龍:SCALATIUM發現了新計劃,更重要的是成員們共享目標。

申商秀:是的。 共享計劃和藍圖,自然而然提高成員們的忠誠度。 這不是針對個人的,而是對新計劃的忠誠,思考如何發展壯大組織,日久天長,這就會轉變為主人翁意識。

劉承龍:通用的杰克•威爾許說“領導者要有藍圖和計劃,要強調數百萬次,直到所有員工和你構想一致”,他認為和員工分享任務和藍圖是非常重要的。

申商秀:佛家地藏菩薩說:“世間萬物成佛前,永不成佛。” 平時的我看起來愛嘮叨,但為共享計劃和藍圖,也不斷嘗試著各種方法。 其實做到100%的完美是永遠的課題。

經過這樣的日子,五年前申總推出了SCALATIUM這一品牌,它是韓國唯一的婚慶公司。 過去經營的婚禮堂全部更名為SCALATIUM。 當時,擯棄木花婚禮堂的名字承擔著巨大的冒險,也遭到員工的強烈反對,說“收購木花婚禮堂,不是為了它的品牌價值和牌匾嘛!”

“我認為重新定義事業的概念和計劃固然重要,但是打造符合公司定位、詮釋新價值的品牌,對於我來說也是重要的計劃。 以否定過去的自我,涅槃為更強大的自我,所以果斷決定改掉了木花婚禮堂的名字。”

結果大獲成功。 處於人生新起點,在SCALATIUM邁出婚姻第一步的新人,感受到了在任何空間都無法感受到的“緣分”、“分享”、“幻想”、“聖潔”的價值。 並且邀請了臨近婚禮前的新人,讓他們感受結婚的真正的價值,分享了SCALATIUM品牌的價值。

“在准備結婚方面,我們給予很多幫助,但更為最重要的是分享階梯哲學。 夫妻要一步一個台階爬上愛的階梯。 當然,有時爬梯很累,夫妻間也會有摩擦和危機,也會想坐快速電梯,但要讓新人懂得用愛互相打氣鼓舞,手牽手一步步爬上去,才是人生的真正價值。”

SCALATIUM不僅舉辦婚禮,還舉辦了120場以上的藝術家的展覽會,並與藝術家分享品牌的價值。 它作為成熟的學習空間,舉辦形式多樣的派對、演出、人文講座和訪談秀等,這個過程中,人們認為SCALATIUM是舒適和幸福的空間。

姻緣的核心是“義氣”

劉承龍:目前,韓國面臨人口峭壁,勞動人口(15~64歲)比例迅速下滑。 有觀點稱,這對婚慶業是一場大危機。

申商秀: 毋庸置疑,結婚人口正在減少。 目前年輕人是“五拋一代”,他們放棄戀愛、結婚、生育、購房、人際關系,這必然導致婚慶業受巨大打擊。 都說年輕人壓力大,但我希望他們轉變下視角。 從放棄的角度,年輕人的確是“五拋一代”,可我希望他們要有必勝的信心,堅信“自己可以”、“自己一定能成功”。並且要“五爭”,不要“五拋”。

申總特別強調,愛情和結婚一個都不能放棄。 結婚后,每個人都會過上截然不同的生活。 看就業、創業、想做的事情的觀點也會改變,變得更迫切。 隻有更迫切了,實現目標時,才更有成就感。 生孩子、養育子女是非常可貴和偉大的,所以我們更要經歷。

申總在學生時,很喜歡話劇,在大學裡組織設立了好幾個社團,還擔任社團聯合會團長。 他說自己很喜歡組建新組織,並賦予生命力。

“世界像舞台,人生如戲。 年輕人要更積極地看待人生。 舞台的主人公隻有我,觀眾跟著我的演技,有悲傷有歡笑。 演戲要有自尊感,那時世界也會和我溝通。”

劉承龍:事業面臨危機,您是如何突圍的?

申商秀:我不斷嘗試變化和創新,努力培養洞察力,觀察什麼是時代的要求,流行趨勢是什麼等等。 讀書學習,書中自有時代的潮流和趨勢。

劉承龍:撐不下去時,還會堅持的原則是什麼?

申商秀:回頭想想前面提到的“事業的定義”。 我們努力追求的東西中有緣分,我們有緣才相識。 夫妻相識是緣分,我們見到夫妻二人也是緣分。 我們為新人結緣,在旁當証人,婚禮上增添快樂,從頭到尾幫助婚禮在聖潔的氣氛下舉辦,發揮主持方的作用。 幫助新人締結最崇高、最美麗的姻緣,一想到此,再累再苦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渾身充滿活力。

申商秀強調姻緣的核心是“義氣”。 無義氣的姻緣會讓兩個人成冤家,淪為毫無價值的緣分。 有義氣,才能為持續的雙方發展和成長,不斷溝通和分享。

劉承龍:為持續發展,應該還有待改善的地方吧。

申商秀:當今,年輕人不結婚確實是很嚴重的國家問題。 出生人數減少,導致上一代和下一代人脫鉤。 韓國婚慶行業部分人隻追求個人利益,有諸多落后的地方。 我希望業內的領導者真正關愛所有顧客,在人口峭壁時代,有解決社會人口問題的使命感。 如果追求這樣的價值,我堅信婚慶業定能成為持續發展的產業。

劉承龍:為此,您覺得需要什麼樣的領導力?

申商秀:我們需要領導力,但目前情況是隻有領導者。 人人喊多溝通,其實溝通已泛濫成災,溝通一定要有“愛”。 缺乏愛的溝通如同凶器。 領導力的本質也是愛心,成員們相互融合,面對痛苦和挫折,感同身受。 往往事情的成敗並不重要,關鍵是在狂風暴雨中共患難,共筑夢,為夢想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劉承龍:站在成員的立場,要如何看待領導力?

申商秀:不能單純地處理領導吩咐的事情。 我們社會在關注各大問題時,民眾很被動。國家早已實現民主化,但民主化教育仍不足,社會的分裂猶在,也有很多背后推波助瀾作怪的人。 這時,重要的是大家共同參與、付諸行動,需要有責任心的勇氣。

申總堅信保持品牌價值,實踐己任,SCALATIUM定能繼往開來、發展壯大。 他不滿足於打造復合型文化空間,正在籌備著另一個專注於婚慶的“婚慶度假村”項目。 現已買入武昌浦和濟州島地皮。 他的夢想是提升SCALATIUM的價值,建設蘊含其根本精神和哲學的“SCALATIUM度假村”。

當問迪士尼樂園的清掃工“你的工作是什麼?”,他們會回答“我的工作是給孩子夢想和希望”。 最后,希望申總和SCALATIUM的所有員工作為社會的姻緣知己,時刻銘記自己的使命。

文/《領袖世界》發行人劉承龍 攝影/金成昊

本文來源:《領袖世界》 www.leaderpia.com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轉載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實習生、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