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僅承認收受10萬美元 基本否認韓檢方指控

2018年03月16日0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15日,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在接受21小時的調查后返家,韓國檢方相關人士稱,涉嫌受賄超過11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000萬元)的李明博僅承認從前國家情報院院長元世勛處接受10萬美元,對檢方的指控基本予以否認。

報道稱,李明博自2013年2月卸任5年后,因涉嫌受賄約100億韓元、貪污350億韓元、逃稅數十億韓元等,以嫌疑人身份接受了檢方的調查。李明博面臨檢方近20項罪名指控,包括受賄、挪用公款、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和違反選舉法等。這其中焦點案件之一是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DAS案。

報道稱,李明博承認的事實包括,曾通過青瓦台前室長金喜中從前國家情報院院長元世勛處接受10萬美元,同時承認將兄長李相恩售地款用於私宅建造,但他主張這只是借款。

據《韓民族日報》報道稱,李明博在前青瓦台法務秘書官姜薰等律師的幫助下,否認了大部分嫌疑。他表示“我與DAS公司毫無關系”,“並不知曉(親信)收人錢財之事”。檢方相關人士表示,“李明博大體上採取否認態度,堅稱‘毫不知情,即使存在此類事情也屬於工作范疇’”。

然而,面對此類否認,韓國檢方仍對証明前總統李明博嫌疑充滿自信。

檢方認為,為証明前總統李明博從韓國國家情報院(17.5萬億韓元)、三星(60多億韓元)、前友利金融控股公司會長李八成(22.5億韓元)、DAEBO集團(5億韓元)和前大國家黨議員金小南(4億韓元)等處受賄約100億韓元的嫌疑,以及貪污DAS公司公款(350多億韓元)和逃稅(數十億韓元)等嫌疑,各部門已經在具體物証和共犯具體陳述上做好了充分准備。

結束調查后,檢方表示將在近期內決定是否申請拘捕令。調查組在3月15日向檢察總長文武一報告調查結果后,最早將於本周內就是否申請拘捕令作出決定。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