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放寬留學生就業簽証政策 以解制造業招工難燃眉之急

2017年01月10日13:45  來源:亞洲經濟中文網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制造業的整體不景氣形勢使該領域根基產業面臨嚴峻的招工難問題,為解決這一難題,韓國政府決定從今年起對打算在“根基產業”工作的留學生放寬就業簽証政策。

  從本月起,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與國家根基產業振興中心將對日后在“根基產業”工作的留學生給予支援,使留學生可以更加方便地將D2留學簽証轉換成E7特定活動簽証。

  具體對象為專門培養“根基產業”外國技術人員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並計劃作為熟練技工在該領域從業的外國留學生。

  所謂“根基產業”就是指應用於制造業各個領域的鑄造、焊接、塑性加工、熱處理等行業。

  截至本月13日,產業部將接受技能鑒定申請,審核結果將於月底公布。獲得確認書的審核合格者可直接前往法務部出入境管理中心遞交簽証類型變更申請。

  2014年韓國政府將啟明文化大學、朝鮮大學、朝鮮理工大學、巨濟大學、群長大學等8所大學指定為專門培養“根基產業”外國技術人員的大學,至今共有123名外國留學生在以上幾所學校學習有關“根基產業”的理論知識與實務技術。

  獲得E7簽証后可在韓國從事經濟活動因此外國人對該簽証的需求較大,同時發放簽証的要求也較為嚴格,需要相關領域碩士以上學位或者5年以上的從業經歷。

  以去年11月為基准,擁有外國人登陸証的約116.9萬人中僅有1.8%(20975人)獲得了E7簽証。

  8所指定大學畢業生隻要掌握了專門的知識及技術,並具備一定的韓語溝通表達能力便可較為輕鬆地獲得E7簽証。

  據韓國教育部統計,去年9月在韓外國留學生總數已突破10萬人大關,其中中國留學生佔比高達57%以上。盡管近年來韓國經濟低迷,且失業率不斷提高,但仍有大多數外國人表示簽証到期后依然希望留在韓國,其中畢業后希望留在韓國的留學生佔比達55.1%。一項針對在韓留學生的調查顯示,有22%以上的留學生自2015年5月起有過至少一年的求職經驗,因此韓國政府此次有條件地放寬簽証政策對於不少本計劃在韓求職的留學生來說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另外,韓國關稅廳上月28日發布的《2016年國稅統計年報》顯示,2015年在韓外籍務工人員的平均年薪為233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3.4萬元),較2014年增加1.7%,且從2013年起呈逐年遞增勢頭。

  (轉載自韓國亞洲經濟中文網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韓國留學信息

(責編:實習生(顏景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