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社会

汽车·手机“BIG2”产业危机重重 韩国10大出口商品“开倒车”

2016年10月18日09:48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十月已经过去一半,秋意渐浓,原本象征着丰收的“金秋十月”对于韩国经济来说只能用一句“秋风秋雨愁煞人”来形容。随着韩进海运申请破产风波、三星Note7手机召回、现代汽车总罢工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2016年的秋天对于韩国经济来说将注定将成为一个“多事之秋”。

 

  ◆韩国央行下调经济增长率预测值

 

  去年三星电子和现代·起亚汽车的销售额之和占到了韩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0%左右,韩国出口总额中汽车出口占8%,智能手机等无线通讯设备产业的出口占6%,因此这两大产业在韩国出口中担任着重大的角色。据韩国管税厅11日发布的进出口现状报告显示,由于现代汽车集团的罢工造成生产停滞和三星电子在全球范围内召回Note7手机,韩国9月的总出口额去年同比下降5.9%。而10月的出口预计也将继续受到这两大事件的负面影响;本月1-10日期间的出口额为94亿68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18.2%;其中汽车行业下降51.9%,无线通信设备(ICT)行业下降31.2%,减少幅度为所有出口产品中的第一位和第二位。

 

  韩国银行(央行)10月13日发布的《2016-2017经济展望》报告中将韩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由2.9%下调至2.8%,足以见得三星Note7事件和现代汽车罢工事件对韩国经济影响之巨大。韩国《中央日报》14日头版发表《BIG2(汽车∙电子)的危机:韩国经济需重启》一文,呼吁政府在两大经济支柱产业遭遇危机的时候,重新制定相关对策,使韩国经济早日渡过难关。

 

  ◆ICT产业寒冬 三星Note7召回成本或为天文数字

 

[图片=网络]

 

  据企划财政部统计,韩国手机年出口额为104亿美元,占本国年出口总额的2%,每月平均出口额约为8亿美元;工矿业生产值的2.4%是由手机产业贡献,其中三星更是占据了其中60%的比重。但由于受三星Note7手机电池自燃事件的影响,今年9月份韩国手机出口量大幅缩水。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3日公布数据,韩国今年9月份ICT产业的出口额为14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5%;手机出口额为4.6亿美元,同比骤减44.8%,与此同时手机配件的出口也同比减少29.3%。这也是韩国ICT产业出口额自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12个月出现下降。

 

  10月12日,三星电子发布公告,将本月7日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7.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68亿元)更正为5.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1.5亿元)。更正后的营业利润大减约为156亿元。作为韩国ICT产业当之无愧的“脊梁骨”,如果考虑三星的原材料和配件生产合作商,产品销售点等所有相关产业,以及新产品上市所带来的内需刺激等经济效果的影响的话,损失范围还会更大。据悉,三星电子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减少29.63%,环比减少36.12%;销售额为47万亿韩元,同比减少9.06%,环比减少7.73%。这是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利润方面,摩通分析师估计召回成本将达到2.5万亿韩元,近1500万部手机的损失为11万亿韩元,合计13.5万亿韩元(约合810亿元人民币)。迄今三星的股价累计跌10%,美股风向标标普500指数同期跌1%。


【1】【2】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