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京畿道株式会社总经理李石薰:“外卖特供”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 助力碳中和

2021年10月01日11:1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京畿道是韩国人口最多(1347万)的省,是韩国产业、经济中心。2020年12月,为扶持京畿道中小企业而设立的京畿道株式会社推出了公共外卖应用软件,推广使用可循环餐具,积极践行环保,助力实现碳中和。近日,京畿道株式会社总经理李石薰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了京畿道株式会社及公共外卖应用软件“外卖特供”的相关情况。

       记者:李石薰总经理,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请您先向人民网的网友们打个招呼,然后介绍一下京畿道株式会社。

       李石薰代表:京畿道株式会社成立于2016年,是为了帮助京畿道的中小企业开拓市场而设立的。去年(我们)开始运营名为“外卖特供”的外卖平台项目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记者:随着气候危机成为全球性问题,“碳中和”概念也逐渐成为热议话题。中国正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韩国也在前不久召开的“2021旌善论坛”上就碳中和展开了讨论。那么,京畿道株式会社为碳中和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李石薰代表:我们与京畿道政府和环境部签订了公共外卖应用软件“外卖特供”业务合作协议,在华城东滩地区推进可循环餐具示范项目。一次性塑料餐具会带来很多危害,这是目前不少外卖平台面临的严峻问题。因此,我们推进积极推进示范项目,通过推广使用可循环餐具,积极解决这个问题。出人意料的是,这一举措在市场上受到包括家庭主妇在内的消费者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的参与度很高。

       记者:刚刚您提到了“公共外卖”,这个概念在中国可能有点陌生。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吧。

       李石薰代表:(公共外卖)可以看作是一个平台性的项目,是围绕韩国既发达又独特的外卖文化而构建的。韩国外卖平台一直是民营的,99%的外卖平台被民营企业垄断,其中部分平台通过向入驻加盟的店主收取手续费获取暴利,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京畿道推出了公共外卖应用软件“外卖特供”,以直接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方式,最大程度改善不公平的环境。该应用软件于去年12月1日发布,经过大概十个月的时间,成功在整个外卖市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记者:通过把一次性餐具换成可循环餐具,公共外卖平台能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那么您认为一次性餐具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问题呢?

       李石薰代表:碳相关的问题可能在当下显得不那么紧迫,但是未来却会给我们的后代带来沉重的负担。如果我们不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子孙后代将背负起与此相关的社会、经济重担。为抑制全球变暖的趋势,我们应该早日提出解决碳问题的方案。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政府层面的努力固然重要,但类似我们这种可循环餐具的项目也不可或缺,因为这些项目能快速解决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碳相关问题,所以应该积极投入引进。

       记者:为了将来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您认为京畿道和中国有哪些合作空间呢?

       李石薰代表:碳中和问题无关国家、人种和地域,是全人类应当共同面对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为努力解决各种碳中和问题,京畿道一直在不懈探索、积极思考。我认为有必要分享这方面的经验,中国好的案例也可以引入京畿道,双方需要互相借鉴,打造互利共赢的关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