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经济学专家关注中国两会 期待中国经济表现

2021年03月24日13:3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3月24日电(周玉波、杨帆) 近日,韩国中国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专家韩载振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两位专家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疫情后中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情况,对两会中提出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做出了积极评价。同时,点赞了中国的扶贫成就,期待未来中国经济的表现。

  全炳瑞表示,中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这很值得称赞。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中,李克强总理提出2021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信心。

  全炳瑞提到,前不久中国网友票选出的一系列“两会热词”,包括社会保障、金融、教育、住房、数字化、农村等等。他认为,这些热词反映出中国进入人均国民收入1万美元时代后国民的需求。这说明一味地强调经济规模增速的时代已经过去,接下来如何追求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满足国民需要,增强国民的满足感,成为了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课题。

  另外,他强调,中国在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扶贫工作也取得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胜利。从2012年到2020年的9年间,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平均每年脱贫人口达1100万人。中国通过合理分配经济增长的成果,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值得点赞!

  韩载振说,202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2.3%,高于IMF此前1.9%的预期。IMF、OECD等国际机构预计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8%,大多数投行的预期则更为乐观,达7.5%~9.5%。由此可见,中国政府提出的2021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充分考虑了新冠疫情的影响,是务实稳健的。

  韩载振强调,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推进数字产业革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此前,城乡差距一直是影响中国经济持续性增长的潜在因素,从这个角度看,脱贫攻坚事业的成功可以看作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部分危机被缓解的信号,同时也会给十四五规划中强调的“双循环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