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严打新冠疫苗假新闻 社交媒体平台成谣言重灾区

2021年03月05日16:5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3月5日电(周玉波 杨帆)2月26日,韩国正式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2万韩国民众完成了接种。随着接种人数的不断增加,出现异常反应的病例数也在上升。据最新消息,目前已有1578人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疼、发热、恶心、眩晕等。其中,13人疑似出现抗体反应,另外,还有6人接种疫苗后死亡,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具体原因。

  一名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患者的个体差异,无法保证所有人对同一药物的反应是一致的。所以小部分人会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也是预想当中的事,不必过于担心。但是,近期不少关于疫苗的谣言和假新闻在韩国互联网上泛滥,比如,接种新冠疫苗会导致痴呆、四肢麻痹、心脏停跳等。还有毫无根据的“阴谋论”,比如政府通过接种疫苗控制民众的大脑,如果拒绝接种疫苗会被拘留等。

  近日,韩国新冠疫情形式仍不乐观,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都在400名左右。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疫苗的接种是生活重回正轨的第一步,只有按计划完成疫苗接种,才能实现“群体免疫”。但是,网上的假新闻会影响民众的判断,弱化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尤其是社交媒体上类似“接种疫苗后流产”的消息被大量转发,成为了谣言重灾区。

  韩国总理丁世均表示,这些假新闻的传播会导致韩国国民对新冠疫苗不信任,加剧国民的不安感,相关部门应该尽快采取措施,防止谣言进一步泛滥。

  据悉,韩国防疫对策本部和广播通信委员会已经达成共识,将联系相关平台争取即时删除有关新冠疫情和疫苗的虚假信息,并且设立了专门的网页,用于接收民众的匿名举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