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出成绩就要挨打? 韩国体育界暴力文化恶性循环

2021年02月19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16日报道,近日,韩国女子职业排球运动员双胞胎姐妹李再英和李多英被爆出校园霸凌丑闻,将“暴力霸凌”话题再次带入人们的视线。但据了解在一线学校,运动员仍然时刻遭受着暴力威胁,甚至连一些受害者都认为这些霸凌的存在再正常不过。

  李再英和李多英曾在2019年世界排球联赛、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及亚洲区预选决赛中,作为国家队主力上场,并表现优异。近日,两人涉嫌校园暴力,自称在上学期间遭受两姐妹校园霸凌的受害者,在网络上上传文章,引发关注。目前,两人已被无限期剥夺国家队运动员资格。

  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2019年面向63211名全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生运动员进行人权情况调查的结果显示,14.7%的应答者(8440人)表示曾经受到教练或学长的肢体暴力,15.7%的应答者(9035人)遭受过辱骂、威胁等语言暴力。在小初高的学生运动员中,小学生遭受语言暴力的情况最严重,肢体暴力的情况则随着年级的上升越来越多,遭受肢体暴力最多的是高中生。

  而且,不少学生因为担心报复或者因为不知该如何应对,而选择消极处理自己的遭遇。调查结果显示,在曾经遭受过肢体暴力的学生运动员中,79.6%的应答者(4898人)从未将遭遇的情况告知身边的人,原因大多是“担心报复”(24.5%)或者“不知该如何应对”(13%)。

  曾遭受李再英和李多英姐妹暴力欺凌的受害者也表示,“事情已经过去十年,我本想忘记这些,继续生活”,“但偶然回想起当时的经历,为了回顾自己的人生,我决定拿出勇气”,时隔多年才站出来揭发当时遭受暴力霸凌的事实。

  京畿道女性家族基金会研究委员郑惠园(音译)表示,“在学校运动队,前后辈一起集体生活,集体训练,很容易被这种暴力文化同化,日后变成暴力行为的加害者,出现暴力行为的社会化循环”。

  事实上,人权委员会开展全面调查的结果显示,小学生运动员在被问到遭受肢体暴力之后的心情时,38.7%的应答者(898人)表示“认为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对于这一结果,人权委员会表示,“置身于日常的暴力文化中,运动员从小学时期就开始形成暴力打骂是体育训练和提高成绩的必修课这样一种固定观念”,“从而不断将暴力文化内化,导致体育组织内暴力文化持续再生产,形成恶性循环”。

  韩国一高中男子棒球运动员在调查中称,“运动员要出成绩就是得挨打,要不然很难提高”。一初中男子射箭运动员则表示,“学长们都是这样做的,轮到我们,自然也就成这样了。运动员就是要多挨打,才能打起精神”。

  专家们指出,为根除体育界的暴力文化,应首先改变体育界以精英运动员为中心的体育文化。

  西江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授郑容哲(音译)表示,“无论做出多么不人道的行为,只要比赛成绩好,就可以被原谅;只要能够拿到金牌,就可以为自己的所有恶行获取免罪符,这种精英体育的旧习从过去一直持续至今天”,“运动员在队伍中需要看精英运动员的脸色,指导员默许各种暴力霸凌行为,这种情况广泛存在,现在爆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

  郑惠园表示,“学校运动队的集体组织特点很容易像部队一样形成阶级等级、权力控制与服从的集体文化”,“营造安全、平等的运动环境离不开教练们的努力,我们需要向教练传授理性的教育方法”。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