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好丽友公司女职员不堪职场霸凌自杀

2020年08月11日16:0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A某留下遗书的部分内容

  人民网首尔8月11日电 今年3月,韩国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益山工厂一22岁女职工A某,因不堪职场霸凌与性骚扰,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警方在对死者住宅进行搜索后确认A某生前曾留下3张遗书。据悉,遗书中包括“非常讨厌好丽友”“钱是什么”“想到此为止了”“我走到这一步了啊”“别再折磨我了”等内容,另外还提到领导的名字、职务等信息。

  A某亲友表示,A某在好丽友食品公司工作两年,其间因屡遭职场霸凌而倍感痛苦。韩国就业劳动部益山支局就此事介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A某领导在明知A某未出现工作纰漏的情况下,仍强行要求A某写下悔过书。此外,A某在职期间还曾多次遭受男性上司的性骚扰。最终,A某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并通过遗书揭露职场中屡次遭受的霸凌和性骚扰问题。

  5月21日,韩国好丽友食品公司就A某一事发表官方立场,声称A某的死亡“与公司没有直接关系”。随后,"追悼好丽友益山工厂年轻员工及追问真相市民组织”(以下称“市民组织”)召开记者招待会,要求好丽友公司尽快承认职场霸凌现象,并向受害者家属道歉。

  对此,韩国就业劳动部派遣劳动监督官前往好丽友公司进行特别调查。经调查,判定A某领导强行要求下属写悔过书的行为属于职场霸凌。韩国就业劳动部对好丽友公司发出警告,要求好丽友尽快改善死板的企业文化,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

  受害者家属及市民组织表示,就业劳动部已认定A某的死亡是因为职场内的欺凌和性骚扰,但好丽友公司至今未发表任何官方道歉声明,且一再声称A某的死亡是因为“个人原因”。受害者家属及市民组织要求好丽友公司尽快发表道歉声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罚,并落实整改落后企业文化等。同时,他们将持续披露企业情况直至诉求解决,并考虑对好丽友采取抵制行动。

  好丽友公司在接受本网书面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召开惩戒委员会,对事件相关责任人下达了处分,并虚心接受就业劳动部的企业文化整改要求,将积极落实整改。此外,公司将设立“员工心理咨询制度”,积极促成企业与员工的实时沟通。好丽友公司表示,今后还将积极与受害者家属保持对话沟通。

  韩国国会环境劳动委员会委员、正义党议员姜恩美也就此事发声。她表示,《职场霸凌禁止法》实施近一年,却并未取得显著成效。虽然法律规定公司有义务保护受害者、惩戒加害者等,但由于缺乏强制规定和处罚依据,该法案是否能发挥实际作用是个问题。此外,她还表示,今后将致力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

  【(韩)康炯彬 高途希 报道 编译:实习生 刘佳怡】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