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胃易消化”还是“以热治热”?中韩两国三伏天饮食习惯大不同

2020年07月29日10:3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又到了炎热的夏天,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韩两国一起迎来了“三伏天”的初伏——7月16日到7月25日,宣告一年之中最热时节的到来。三伏天里的“伏”字就是天气炎热,宜伏不宜动,即躲避酷暑盛夏的意思,亦有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之意。每年的六月至八月是韩国雨季。今年的初伏前后韩国首尔以阴雨天为主,气温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高。而中国南方的三伏天,是流金铄石的夏日,南方多地持续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中国有句俗语叫“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是指三伏为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韩国人经常把“食物即是补药”挂在嘴边。为了健康,良好的饮食比任何药物都要有效;中国也崇尚“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那么在最热的三伏天,中韩两国各自有哪些饮食习惯呢?一起来了解下。

  韩国纬度较高,气候海洋性明显,三伏天温度相比中国较适宜,人们通过适当地摄入热食,可以达到滋补的目的。在炎热的夏天中因为出了很多汗,身体的营养容易流失,所以必须“以热治热”,达到调理身体的效果。因此,韩国人会选择在三伏天的日子里吃温热滋补的食物,其中最受大众喜爱的莫过于参鸡汤,此外还有泥鳅汤、鲍鱼等。

  中国大部分地区则是季风性气候,夏季高温多雨,且南方地区纬度低,温度尤高。在高温湿热环境的影响下,人们在三伏天并不能忍受高热能食物所带来的热量。因此,主要摄入更易消化的食物。中国北方有句俚语,叫“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在北方,入伏天肯定要吃饺子。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中,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在上海,头伏要吃馄饨。上海人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

  然而南方部分地区三伏天的饮食习惯却与韩国相近。在湖南、江西两个省,头伏则是吃鸡,道理跟韩国入伏吃参鸡汤相近。在浙江杭州,则喜在三伏天食火腿。在江苏徐州则有入伏吃羊肉的习俗,在最热的日子里吃温补的羊肉,以热治热。

  【作者:胡明华 中国建设银行首尔分行员工】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