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中的留学生活

本报驻日本、意大利、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韩 硕 刘军国 夏 雪 本报记者 张雪婷

2020年03月09日13:53  来源:环球网
 
新冠疫情中的留学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从亚洲的韩国、日本,到欧洲的意大利,不少国家都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其中,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仍留在当地,或经历14天的隔离,或与同学和邻居去抢购囤积物资。《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几名在疫情较严重地区的中国留学生,对他们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韩国:宿舍隔离十分严格

  临近开学,中国留学生小凌近期回到韩国,不可避免地开始了为期两周的隔离生活。

  小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学校专门空出一整栋宿舍楼给中国留学生隔离,都是一人一间房单独隔离。在这两周中,宿舍管理员每天早中晚都会准时将饭盒、水送至每个房间门口。隔离期间整个宿舍都是封闭的,不能点外卖也不能取快递,受隔离的学生们基本活动范围仅限房间内。此外,学生们每天早中晚需自行测量体温,将体温信息发送给学校工作人员。

  经过两周隔离后,小凌回到了普通的宿舍楼里。因学校延迟开学,再加上很多留学生没有返韩,宿舍楼里十分冷清,原本的双人间也基本都只有一个人住。在学校的商店、宿舍、教学楼内,工作人员平时都佩戴口罩,每一栋楼进出口都配有免洗洗手液,墙上还贴着“不戴口罩不得入内”的标语(左图)。

  虽然小凌在韩国回归了“正常”生活,但由于韩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她还是选择尽量待在宿舍中不出门。“吃饭的话,我会点外卖或者在网上超市订购食材”,虽然目前来说粮食并不紧缺,小凌还是囤了一些食品以备不时之需。

  幸运的是,小凌在学校并没有感到韩国同学和学校工作人员因疫情而反感中国留学生。“同学们在休息室碰见的时候隔着口罩也会问候一声,门卫大叔和快递阿姨也还会像往常一样跟取快递的学生聊几句。”不少人知道小凌是中国人之后还特别热情,开玩笑说“终于脱离隔离被放出来了啊”,并友善地提醒要注意防护。这段时间,作为中国留学生,小凌感受到各个方面的关心与关怀。学校国际处每日都会检测留学生健康情况,定期给留学生发送邮件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图书馆也贴心地自动延长了还书时间。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