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中的留学生活【2】

本报驻日本、意大利、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韩 硕 刘军国 夏 雪 本报记者 张雪婷

2020年03月09日13:53  来源:环球网
 
新冠疫情中的留学生活【2】

  日本:担忧民众认识太“松懈”

  Kayo同学2月10日从国内回到了日本,那时日本虽然已经开始对中国游客有了入境限制,但只限于湖北地区,入境时从中国来的人仅需接受体温检查。不过,在这一个月内,日本的疫情变得更严重,民众的态度也有所变化。

  “回到日本前,我在国内已经在家隔离了十多天。第一次到日本街头时,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Kayo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比当时中国封城锁路的严格防控,日本街上戴口罩的人却寥寥无几,大家依然在拥挤的电车上来来往往。

  随着“钻石公主”号人员下船、日本境内“无接触感染人数”的增加,东京开始有了一些紧张气氛。“网络上热搜都是关于疫情的,药妆店的口罩脱销,街上戴口罩的人明显增加。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以及一些店铺都开始放置消毒液。有服务性质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都戴上了口罩。”

  3月初,日本网络上开始流传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其中不乏许多谣言,导致民众开始大量囤积餐巾纸、卫生纸等。Kayo对记者说,一时间,日本商店到处都挂满了“厕纸缺货”“厕纸每人限购一个”的标语(右图)。

  目前日本大学虽然尚未开学,但考虑到疫情,很多大学取消了3月的毕业和开学典礼,有些学校已经确定推迟开学。Kayo表示,3月是日本应届生找工作的时节,本来预定好的大量企业宣讲会都已取消。“我的大学也主动联系留学生确认情况。中国的留学生普遍对此次疫情认识较多,很多人都提前囤积物资、减少出门,并自我居家隔离。”

  Kayo担忧地表示,总体来说,日本人对于这次疫情的认知和防护较中国来说显得非常“松懈”。“我与一名日本同学讨论时,他认为戴口罩也不能完全隔绝病毒,只能有限地保护自己,还不如不戴。虽然我不认同他的观点,但他的看法可能确实代表了不少日本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态度。”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