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洛东江边杀人案”重新开审,曾是文在寅“最遗憾案件”

刘媛 金惠真

2020年01月08日08:4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韩“洛东江边杀人案”重新开审,曾是文在寅“最遗憾案件”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韩国总统文在寅在30年前曾代理的旧案要重新审理了。7日,韩国多家媒体报道称,“洛东江边杀人案”6日重新开审——当年被认定的罪犯很可能是被警察屈打成招。文在寅总统当时曾是被告的代理人,他一直对此案感到遗憾。

  据韩联社6日报道,釜山高等法院当天表示,决定受理30年前因“抢劫、强奸案”被判入狱21年的崔某和张某提出的再审申请,并向两名当事人及其家属道歉称:“过了30年后才回应你们的诉求,我们感到很愧疚。”釜山高等法院还表示,本次再审的重点有两项:当年警方是否违反刑事诉讼法规定,即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强行抓捕和监禁二人;二人是否遭警方刑讯逼供,进而屈打成招。

  据《中央日报》介绍,该案件发生于1990年1月,当时在釜山洛东江边约会的一对男女在车内遭人劫持。最终,女性遭强奸后被杀,男性遭袭受伤。案件发生后,这起著名的“洛东江边杀人案件”迟迟未能破案,直到1991年11月因另案被捕的崔某和张某,被釜山警方指定为“洛东江边杀人案”的真凶。当时,警方提供的唯一证据是“嫌犯认罪供词”。被移交检方后,崔、张二人翻供、坚称他们遭到警方刑讯逼供、被迫认罪,但检方未采信他们的主张,进而提起公诉。1993年,二人终审被判无期徒刑。2013年,因狱中表现良好,二人在服刑近21年后被提前释放。2017年5月,他们在公益律师的帮助下,提起再审诉讼。

  “洛东江边杀人案”如今再次引人关注,是因为当年为崔、张二人进行辩护的律师正是如今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据张某回忆,当时文在寅为了证明二人确实遭到刑讯逼供,可谓跑断了腿。有一次为了取证,他一整天蹲守在釜山医院内,为的就是要求院方开具真实的诊疗记录和证明。而这段往事,也成为文在寅心中永远的痛。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5年律师生涯中,最遗憾的案件就是‘洛东江边杀人案’。”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