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冷知识: 为啥要严控登机口行李?

2019年12月18日17:5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出来旅游难免要买买买,在机场免税店疯狂扫货或在机场取货柜台拿到心仪已久的包包,兴冲冲赶到登机口却尴尬了——“手提行李超重不让登机!”

  可能很多朋友都不能理解飞机那么大,航空公司却还要这么严格控制登机口行李。其实这关系到各种问题,下面就来讲讲航空公司严控登机口行李的原因。

  首先是关于飞机配载平衡的问题。

  “配载平衡”是航空专业术语,通俗点说,就是机场工作人员在旅客登机前就已经按照预计旅客人数、腹舱货物重量、加油重量、飞机自重等参数精确计算确保飞机重心平衡。也就是说,机舱内旅客前舱和后舱人数安排、货舱内每一件货物装载位置都是有严格要求的。但是每位旅客的体重不一样,工作人员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按照航空公司的标准,每位旅客按平均75kg计算体重。在登机的时候,若有晚到的旅客提交托运大件行李,或者在登机口提上大量的行李登机后随意摆放,都很可能导致飞机的实际重心不符合配载平衡参数要求。飞行安全当然是重中之重,如果坐飞机为什么像坐火车或汽车那样随意坐或走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是关于乘机环境的问题。

  飞机客舱的行李空间和承重是有限的,携带超大、超重、超件的行李,会占用其他旅客放置行李的空间。有时会发生公商务客人只是带了一个电脑包或手提包都没有地方放的情况,而且行李摆放过于紧凑飞行过程中会发生摩擦碰撞导致行李或物品破损,甚至因为旅客抢占客舱行李位置而起冲突的也时有发生。乘坐飞机出行本应该是轻松舒适快捷的旅行方式,如果遇到大包小裹的团友们冲进客舱为争抢行李位置面红耳赤,相信大家的感受都一样,本来满怀欣喜向往着旅游目的地的美食美景,突然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航空公司限制手提行李重量和尺寸,其实就是为了给大家一个优雅舒适的乘机环境。

  第三是关于上下飞机效率问题。

  乘坐飞机出行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快捷。为此,航空公司从航班计划到地面服务的各个环节都在争分夺秒为旅客们节省时间。但除了在值机柜台关闭时间、开始登机时间等部分可控节点外,实际上在很多环节包括登机旅客晚到、飞机关舱门后的滑出、排队等待塔台指令、起飞、落地、飞机滑入、停靠廊桥、旅客下机等节点上大多是受各种因素限制和影响,基本上属于航空公司单方不完全可控范围。

  而旅客上下飞机的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旅客随身行李的多少。相信很多经常飞行的小伙伴们都深有体会,一旦没来得及提前选座被安排到后舱位置,下飞机时一起身看到前面一大排旅客手提肩扛着大包小包步履维艰的向前缓慢移动,恨不得从头顶上飞过去。

  近几个月以来,南航在韩国仁川机场的飞机正点率连续高达92%-94%左右,在整个仁川机场一直遥遥领先!这除了得益于机场工作人员高效的航班保障工作以外,还有几千位旅客的大力配合。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一旦被告知手提行李超重或超件,就上不了飞机呢?

  答案是否定的。虽然为了飞行安全与保持良好的乘机环境和飞行效率,我们不提倡大家携带太多行李。但还是会有不得已在免税店帮朋友们买了太多的礼物而超重的朋友们,对此需求,南航特别提供了相应的服务和解决方案。计划近期推出“提前购买登机口行李产品”(价格优惠至6.6折左右)!

  也就是说,当旅客在市内免税店或网站上下单,机场提货预计会超过手提行李重量限制时,可以在航班日期一天以前提前购买登机口托运行李额。这样既能确保顺利乘机,还能避免在登机口被工作人员拦截的尴尬了。

  具体请继续关注“南航韩国”微信号或南航韩国官网,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产品信息和其他特价促销活动。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