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卫费“天价”令韩国“压力山大”

沈红辉

2019年11月25日14: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美国防卫费“天价”令韩国“压力山大”

  新华社首尔11月22日电(国际观察)美国防卫费“天价”令韩国“压力山大”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韩国外长康京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1日深夜通电话,讨论包括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在内的多项双边事务。同时,韩国朝野三大政党党鞭目前也在美国访问,力图劝说在防卫费分担额上索要“天价”的美方降低“要价”。

  韩美有关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问题的新一轮谈判日前破裂,导致这一问题成为韩美关系的焦点议题。分析人士指出,韩美两国在防卫费分担问题上分歧巨大,美方大幅增加韩方分担金额,引发韩国舆论普遍不满,令韩国政府高度承压。

  分歧巨大

  美韩关于第11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的第三轮谈判18日在韩国启动,19日因双方分歧严重而破裂,原定7个小时的谈判在一个多小时后就草草结束。

  美方代表詹姆斯·德哈特在谈判结束后迅速单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态中略带威胁。他说,韩方提议不符合美方“公平合理”分担防卫费的诉求,所以美方提前结束谈判,并给韩方一些时间重新考虑并提出新建议。

  韩方谈判代表郑恩甫随后在韩方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要求增加新项目及“大幅”增加分担金额,但韩方坚持认为,韩方所承担的防卫费增量需在韩美过去28年商定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框架范围内,且需彼此接受。

  据多家韩国媒体报道,美方要求韩方承担50亿美元的驻韩美军防卫费,相当于2019年的5倍以上;要求韩方在驻韩美军韩籍雇员工资、各种美军基地建设费用、军需后勤等现行承担项目基础上,增加驻韩美军补贴、出动战略武器费用等新项目。

  意在施压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在对外政策上强调美国利益优先,多次要求韩国等盟国提高防务费承担额。美方一直认为,韩国作为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取得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美国的保护。美方主张,美国自二战结束至今对韩国国防建设进行了大量投入,韩国理应承担与其经济实力相符的防卫费用。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美方在此轮谈判中大幅提高对韩方的“要价”,意在对韩方施压。《韩民族日报》刊文指出,韩美防卫费谈判“罕有中途破裂的先例”,美方以这种方式上演了一出“威逼秀”。美方代表在谈判结束后迅速召开记者会也表明,美方在会前就已盘算好了要“打谈判破裂牌”。

  有媒体最近报道,美国曾于今年7月要求同样驻有美军的日本将所分担的费用增加4倍。有日本专家指出,特朗普政府对盟友漫天要价并不意外,这是其惯用的“谈判术”,意在试探对方反应,迫使对方在其他方面做出更多妥协和让步。

  “压力山大”

  目前韩国国内对美国的“狮子大开口”极为不满。数十个民间团体近日在首尔举行集会,批评美方的要求是“勒索”韩国纳税人,损害韩国“主权和尊严”,要求韩国政府不得答应美方要求。

  有报道称,如果韩美在防卫费分担问题上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将考虑减少驻韩美军兵力。对此,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19日表示,他不会推测美韩如果无法达成防卫费协议是否会导致驻韩美军的裁减。尽管双方随后均否认美国有裁减驻韩美军的考虑,但韩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在用“撤军牌”向韩国施压。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鞭李仁荣以及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鞭罗卿瑗、正未来党党鞭吴晨焕20日共同启程赴美,力图劝说美方减少防卫费分担“要价”。韩国舆论将此举描述为韩国政坛罕见的一场超党派“砍价之旅”。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韩美两国防卫费谈判或将陷入长期艰苦的“讨价还价”局面,不排除再次出现现行协议到期失效而新协议还无法达成的情形。明年4月和11月将分别举行韩国国会选举与美国总统选举,这两场选举或将使韩美防卫费分担前景变得更加复杂。(参与记者:沈红辉)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