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韩最高法院判驻美总领馆拒发刘承俊签证违法

2019年07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据韩联社报道,因逃兵役争议而被韩国禁止入境的歌手刘承俊(Steve Yoo)不服韩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拒发签证而提起行政诉讼,尽管一二审都败诉,但三审法庭11日认定拒签违法,推翻原判,发回重审。如果刘承俊打赢行政诉讼,韩国政府要重新判断是否在刘承俊的护照上签注盖印为其打开国门。

  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认为,即便驻外机构首长遵照相当于法务部长官指示的入境禁令而拒发签证,法务部禁止入境的决定仍然不能成为拒签的正当根据。领事馆只以13年零7个月前有过禁止入境的决定为由拒签,毫不行使被赋予自由裁量权的做法是违法的。拒签并不属于《行政程序法》规定的需要迅速处理或轻微的事务,因此领事馆只打电话通知,而不以书面形式通知拒签,也违反了行政程序。

  持美国绿卡的刘承俊在韩国歌坛活动时多次公开承诺入伍,但2002年1月成为美国公民,放弃韩国国籍,得以免除兵役。鉴于民愤很大,法务部认为,依据《出入境管理法》第11条,长官有理由将刘承俊视为可能做出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安全、经济社会秩序或良风美俗的行为者,并限制其入境。无法入境韩国的刘承俊一直在中国等地演艺圈活动,到2015年9月申请在外同胞签证F-4被拒后,通过韩国某法律事务所提起诉讼。

  本案一二审法庭都认为,一旦刘承俊入境开展演艺活动重返荧幕,有可能打击韩军官兵的士气,削弱履行兵役的意愿,助长逃避兵役的心理,禁止入境有其合法事由。但最高法院认为,拒签违反行政程序,将案件发回首尔高等法院(二审法院)重新审理。

  →→更多娱乐新闻

(责编:汪璨、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