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5G用户数即将突破百万大关 用户体验差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李佳星

2019年06月10日10:10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图片提供 GettyimagesBank】
【图片提供 GettyimagesBank】
原标题:韩5G用户数即将突破百万大关 用户体验差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自4月初韩国实现全球最早5G商用化以来,5G用户不断增加。为了占领5G市场,韩国各大运营商2个月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有预测称,韩国5G用户数很可能于下周突破百万人。然而用户依旧对5G信号不稳定等问题抱怨连连。

  韩国通信业界和相关部门9日表示,截至上月末,韩国三大运营商5G用户数达到77.86万,而6月5日前后,用户数增长到85万左右。在实现5G商用化的首月,5G用户数曾为27.16万人次,随着LG 5G手机V50 ThinQ的问世,5G用户数大幅增加,仅一个月时间就有50.7万人办理入网手续。照此趋势发展,韩国5G用户数有望在下周突破百万大关。

  5G用户的增长速度与此前LTE 4G网络的用户增长速度相近,但由于5G专用移动设备价格较高,基本处在120万至140万之间,预计5G用户的增速会出现减缓。不过为争取5G用户,三大运营商也是作出要打好“价格战”的态势,对手机进行70万韩元左右的补贴,并为不更换运营商的用户提供各种优惠奖励。虽然此前广播通信委员会已经对恶意竞争、过度补贴的现象作出警告,现在三大运营商的补贴规模已有所降低,但从近日LG V50 ThinQ的销售来看,部分通信公司补贴额较高的情况仍屡屡发生,这也导致V50 ThinQ手机价格跌至10万韩元以下。更有部分公司为职员提供奖金,要求职员向周边朋友推荐使用5G网络。

  5G的过度补贴竞争之战已持续两个多月,通信业界对此也出现了担忧的声音。随着对5G设备的大幅补贴和在营销方面的大量投资,通信公司第二季度收益很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恶化。

  运营商虽然在此方面投资巨大,5G用户仍对网络速度和覆盖范围等方面表示出诸多不满。通信公司宣称5G最高速度可达到20Gbp,较4G高出20倍之多,但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网速远低于此。由于目前使用的是3.5GHz宽带,最高速度约为2Gbps,实际操作中5G的速度低于LTE的最大速度1Gbps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外,运营商虽一直努力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但即使在首都圈范围内,5G网络仍无法稳定使用。特别是在建筑物内,5G网络信号更是接收困难。

  面对用户体验差等种种情况的发生,有分析认为,未来通信公司可能会控制补贴额度,将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改善5G网络服务之中,而5G入网用户的增加趋势也会随之放缓。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