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出口再次不及预期连续6月下滑 芯片暴跌三成

李剑

2019年06月03日10:08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今年1月,在韩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半导体韩国2019”产业博览会上,一位市民观看展出产品。【图片提供 韩联社】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截至5月,韩国出口额连续6个月下跌,其中半导体5月出口额同比暴跌三成。

  据统计,韩国上月出口额同比下降9.4%,表现差于此前彭博社分析师预期的下降6.6%,也不如路透社预估的下跌5.6%,标志着韩国出口额连续6个月下跌。

  韩国5月进口额同比下降1.9%,同样低于预期的同比增长0.5%。

  彭博社指出,外贸出口占韩国经济比重高达50%左右,其中半导体出口额又占韩国出口额的25%左右。而以三星电子、SK海力士领衔的韩国半导体出口大军,上月出口额同比暴跌30.5%。

  韩国政府4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环比萎缩0.3%,远不足预期,同时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韩国银行(央行)称,出口疲软,依旧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主要原因。此前有报道指出,作为韩国的两大支柱产业,韩国多家半导体和汽车公司一季度成绩惨淡。韩国3月半导体出口额同比暴跌16.6%。

  这也意味韩国“经济硬伤”并没有缓和。就这次出口连续6月下滑,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日前表示,全球贸易摩擦深化以及“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对韩国出口造成了“负面影响”。

  针对今年下半年韩国出口形式走向,韩国NH投资证券分析师则认为,2019年韩国出口额或将同比下滑2.5%;韩国半导体产业复苏最早也得等到今年三季度。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则表示乐观,称下半年韩国出口情况会有所好转,但他也强调了国际经济持续的不确定性。韩国银行前不久宣布维持1.75%的基准利率不变。

  不过,就韩国经济整体表现而言,韩国央行在1月将今年GDP增长率预期从原先的2.7%下调至2.6%,4月再度下调至2.5%。有分析认为,鉴于如今的国际贸易局势,韩国GDP今年可能要再度下调0.2个百分点。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