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谈韩在WTO裁定中获胜:诉讼团队战略缜密

2019年04月16日13:32  来源:环球网
 

  

韩国总统府副发言人高旼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国《京乡新闻》4月15日报道,对于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支持韩国诉求,裁定禁止进口日本福岛水产品的做法不违规的诉讼结果,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表示,由年轻的事务官,公职人员组成的诉讼团队具有缜密的战略,他们的努力起到了很大作用。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副发言人高旼廷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文在寅当天在首席助理会议上听取了有关《WTO日本水产品纠纷最终判定结果及应对计划》的报告,并做出了上述表示。

  文在寅表示,希望各方树立信心,只要精心准备就可以在贸易争端中取胜。他还指示称,为了给日后发生的其他纠纷诉讼提供参考,有必要对一审和二审进行比较分析研究,总结一审败诉原因和二审中采取的不同应对战略等。

  高旼廷称,考虑到此次陪审团判定结果在二审中被推翻,在WTO卫生检疫协定纷争中是首例,此次判决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果,也使得现行的进口限制措施可以维持下去。

  此前,韩国政府也于12日上午发表立场资料,对WTO上诉机构支持韩国诉求,裁定禁止进口日本福岛水产品的做法不违规的诉讼结果表示欢迎。韩国政府方面表示,通过此次裁定,韩国对限制日本水产品进口的措施得以继续实施,韩国将继续禁止进口福岛附近8个县出产的28种水产品。

  2011年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泄漏事故后,韩国2013年9月起全面禁止从日本福岛附近8个县进口水产品,但日本2015年5月向世贸组织申诉,主张韩国做法违反世贸规则。2018年2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DSB)就此作出裁决,裁定韩国败诉。一审认为,在日本福岛水产品的铯辐射检测合格的情况下,仍然禁止进口并要求对其他放射性核素进行额外检测属于限制性贸易,且韩国限制进口的措施不符合《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韩国随即于同年4月提出上诉。终审机构认定,韩国的措施并无不妥。(实习编译:吴浩菁 审稿:李小飞)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