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数量少学费收入低,未来十年韩国或有一半大学关门?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2018年09月03日08: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未来十年韩国有一半大学要关门?由于学生数量骤减、学费收入下降,韩国大学因经营困难而关门的现象愈发严重,引起各方重视。

  韩国政府上月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以2018年韩国新入学大学生人数48.3万为基准来看,到2021年,高校生源短缺将达5.6万人。据此推算,到时或将有38所私立大学因招不到学生而关门。韩国KBS电视台指出,这是政府首次明确预测可能关门的学校数量,而实际上从2000年开始,韩国已有共16所大学关门。

  另据《韩国时报》2日报道,目前韩国有意愿上大学的学生人数约为52万人,与今年的大学录取人数基本持平。受到人口数量以及学生能力等因素影响,2021年能上大学的学生数将降至不到43万人,2023年则将降至不到40万人。未来十年,或将有一半的大学面临要关门的尴尬局面。

  韩国舆论指出,“人口悬崖”——即出生率下降和老龄化加剧同时出现造成的社会问题,正在蔓延至大学。韩国首尔大学人口学教授赵英泰认为,韩国最早的“低出生率一代”生于2002年,现在读高一。因此从2021年开始,最晚到2023年,大学将开始出现明显生源数下降。赵英泰认为,学生数急剧减少将影响学校总体收入,使其面临财政困难。

  韩国教育部表示,学校关门造成的教职工失业和学校设施搁置可能带来其他后续问题,目前政府正在商讨对策。此外,韩国教育部和韩国教育开发院近日也公布与此相关的“2018年大学基本能力诊断结果”,披露大学存在的经营问题。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一名教授则在《韩国时报》撰文指出,目前韩国应从两方面入手避免大学关门问题。一方面,政府应多鼓励韩国本地学生留在国内而非出国上大学。另一方面,政府应加强宣传,多招收国际学生弥补空缺。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