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韩朝互信

2018年08月16日08:37  来源:新华网
 

  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在韩国“光复节”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韩朝互信,并在朝鲜半岛实现完全无核化和建立和平后正式展开韩朝经济合作。

  文在寅说,半岛政治上的统一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南北实现持久和平、自由往来以及建立经济共同体,才能克服“分裂”带来的阻碍,迎来“真正的光复”。

  他提及计划9月在平壤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承诺将进一步深化韩朝互信,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发表终战宣言、签署和平协定。他说,韩朝关系的发展不是朝美关系缓和的附带效果,而是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驱动力。

  文在寅还表示将努力斡旋朝美之间的无核化对话,并分别敦促朝方落实无核化承诺、美方履行相应措施。

  文在寅在讲话中还强调了恢复和发展经济合作对韩朝的重要意义。他说,智库研究显示,半岛南北之间的经济合作预计可在今后30年内创造约170万亿韩元(约合15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但他同时表示,只有在半岛实现完全无核化并建立和平之后,南北经济合作才可能正式开展。

  他说,如能迎来和平,韩方设想在韩朝边境附近的韩国京畿道和江原道设立涉及韩朝合作的经济特区,为企业和民众创造更多机会。

  文在寅还表示,为履行双方在《板门店宣言》中达成的协议,计划在今年之内实现韩朝间铁路和公路的连接。

  当天的“光复节”纪念活动在首尔国立中央博物馆举行,来自政府、政党、市民和宗教团体、驻韩外交使团等的2000余名代表参加。

  1945年8月15日,朝鲜半岛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韩国称这一天为“光复节”,每年都会举行纪念活动。(记者田明 耿学鹏)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