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韩国迎来首个“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

2018年08月14日16:3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碑
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碑

  人民网首尔8月14日电 今年8月14日,韩国迎来首个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为了铭记历史、勿忘苦痛,韩国各地纷纷举办纪念活动。

  当天下午3时30分,女性家族部于忠清南道天安国立公墓“望乡之丘”举行“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纪念仪式。总统文在寅、日军慰安妇受害者、民间团体及有关人士共400多人出席。

  总统文在寅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只有当全世界深刻反省性暴力与女性人权问题,并汲取教训不让悲剧重演时,慰安妇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他同时说,“韩国亏欠她们太多,在她们身上学到了太多,我们应该铭记她们丢失的岁月。”,并希望通过纪念活动能让民众更深切体会受害者的苦痛。

  在安葬49名“慰安妇”受害者的国立公墓“望乡之丘”内,新建的“安息之家”受害者纪念碑也首次向公众公开。名为“苦痛之墙”、“绝望之墙“、”团结之墙”、“升华之墙”的四块纪念碑记录了“慰安妇”受害者生平的4个阶段,展现了她们于绝望苦痛中,不因羞耻而沉默,为伸张和平与人权的无畏勇气与坚定决心。

  另外,首尔、釜山、大邱、江陵、晋州等全韩各地都举办了纪念活动。

  1991年8月14日,当时67岁的“慰安妇”受害者金学顺老人首先打破沉默,以亲身苦难经历最早指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发指罪行。2012年12月,亚洲地区民间机构“日军‘慰安妇’问题亚洲连带会议”在第十一次会议上,决定将金学顺老人公开作证的8月14日定为“世界慰安妇日”。2017年11月24日,韩国国会通过“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生活稳定支援法”修正案,将每年8月14日定为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实习生 吴轶颖)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