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运动在韩愈演愈烈 韩国女性大声向性骚扰说不

2018年03月09日08:2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Me Too”运动在韩国愈演愈烈

人民网首尔3月8日电(夏雪)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是为了纪念在世界各地争取平等、和平、发展的女性而设立的节日。在邻国韩国,韩国女性们正在用一场反性骚扰运动“MeToo(我也是)”来捍卫这个节日的精神。

1月29日,韩国昌原地方检察厅女检察官徐智贤在检方内网发文,公开自已曾遭检察长性骚扰的经历,并鼓励受害者不要沉默,勇敢站出来为自己发声。此后,不断有韩国女性站出来,曝光自己被同事或上级性骚扰的经历。这场始于好莱坞的反性侵运动“Me Too”在韩国愈演愈烈,从司法界拓展至演艺界、司法界、教育界等领域,多名“披着羊皮的色狼”接连被曝光。

84岁高龄的诗坛泰斗高银,话剧泰斗级导演李润泽,知名演员赵敏基、吴达秀、崔日华......其中最令韩国民众瞠目结舌的莫过于政坛明星安熙正了。

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

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被视为是下一届总统热门候选人之一。去年韩国总统大选期间,他曾与文在寅在党内选举中展开过激烈的对决。安熙正的随行秘书5日晚现身韩国JTBC电视台节目接受采访,公开声明自己曾遭安熙正性侵。她说,自去年6月出任知事秘书后,8个月内4次遭安熙正性侵,并暗示自己并非唯一的受害者。

面对秘书的指认,安熙正办公室起初发表声明,称两人发生关系属“双方自愿”。随后安熙正6日早上在脸书上发文公开道歉,承认自己行为不当,并宣布辞去忠清南道知事职务。

6月韩国将举行地方选举,此次曝光的丑闻对安熙正所在的执政党打击不小,共同民主党已在第一时间决定开除安熙正党籍。韩国《亚洲经济》称,安熙正性丑闻不仅让他自己的政治生命戛然而止,也给韩国政坛投下“核弹”,执政的共同民主党声誉严重受损。

韩国著名电影导演金基德

另一位引起全球文艺界轰动的人物就是唯一囊括三大国际电影节大奖的韩国电影巨匠金基德。上月他的新片《人间、空间、时间和人》还在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入围全景单元。

6日晚间,韩国MBC电视台播出的《PD手册》节目曝光了著名导演金基德的性丑闻。三名女演员以受害者身份现身该节目,讲述自己在拍摄过程中遭受金基德性侵的情况。其中有人在拒绝与金基德发生关系后被开除,有人在电影拍摄期间遭导演强奸。此外,节目组还采访了多名剧组人员,掌握大量证据。

节目中,三名演员中的一人将剧组集体宿舍称为“地狱”。她形容金基德导演和其“御用男主”、资深演员曹在显为觊觎女演员的“鬣狗”,还称“金基德、曹在显,以及曹在显的经纪人这三人似乎在性暴力这件事上展开竞赛”。

《PD手册》节目组为证实三名受害者所述内容的真实性,曾对金基德发出过采访请求。金基德以一篇长文作为回应。他表示,自己作为电影导演,从未利用这一身份满足任何个人私欲。其次,他透露自己曾经为获得某位女性的喜爱而“强吻过对方”,并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并请求对方的原谅,但并没有在未经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做出更加严重的行为。另外,金基德承认,自己曾在双方均表示好感、并在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和他人有过肉体接触,但作为一个有家室的人,他对此感到羞愧和后悔。

节目播出后,金基德、曹在显的恶行引发韩国民众的愤怒。网民纷纷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网站上请愿,要求政府处置二人。截至7日上午,要求彻查严惩涉嫌强奸罪的导演金基德、演员曹在显二人的请愿内容多达63条。请愿者希望,“请国家严惩滥用权力的人”“一定让真相水落石出”,并呼吁“现在是政府展示韩国正义尚存的时候”。有网民称,色情和暴力是评价金基德电影最多的词,他本人的世界观都体现在电影里。业界有关人士表示,金基德不仅践踏追逐纯洁梦想的女演员,还侮辱了怀有使命感的电影工作者。韩国《世界日报》评论道,电影大师或将就此没落。

韩国专家预测,官僚主义和序列主义盛行的公务员、军警和财政界,前后辈间等级秩序森严的医疗界、媒体界和体育界将相继掀起“MeToo”热潮。

相信这场“MeToo”风暴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女性站出来发声,为女性群体争取更多的权利。就像歌里唱的“推动摇篮的那双手,也推动了整个世界”。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