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据指金宽镇批准建“水军” 大量发帖影响民意

2017年12月05日10:35  来源:新华网
 

  围绕韩国情报部门和军方涉嫌秘密干预2012年总统和国会选举一事,韩国国防部11月30日披露一份新证据,矛头指向李明博执政时期的国防部长官金宽镇。

  一份军方操作手册显示,金宽镇在任期间批准军方下属的网络司令部组建网络“水军”,在2012年选举前夕大量发帖,用以影响民意。

  韩国《中央日报》12月1日以调查人员为来源报道,这份操作手册由金宽镇2012年3月9日签署,提及网络司令部某心理战小组应于2012年3月12日至4月11日全体动员,有组织地散布有关选举的言论。

  金宽镇2010年由李明博提名出任国防部长官,2014年在朴槿惠政府内改任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直到今年5月卸任。上月中旬,金宽镇因涉嫌干预2012年选举一事被捕,同月22日获释。

  军方参与组建网络“水军”的指控最早出现于2013年。调查人员向法庭申请搜查令,2013年10月20日突击搜查网络司令部。但网络司令部提前获知风声,因而有所防备。据调查人员说,网络司令部心理战小组领导曾给手下职员群发短信,提醒他们“赶紧为突击搜查做好准备”。

  一名韩国国防部官员说,正在调查网络司令部是否曾经“毁灭证据”。

  调查显示,网络司令部2012年至2015年投入3.42亿韩元(约合208.5万元人民币),直接运营现已关闭的新闻网站“Point News”。

  调查人员发现,军方情报机构“防务安全司令部”同样组建了自己的网络“水军”,470名成员利用亲友名义创建大量网络账户,以散布抹黑左翼政客的言论。

  韩国媒体9月报道,网络司令部可能与国家情报院秘密勾结,联手干预2012年选举,正在接受调查。调查人员怀疑,国家情报院财政预算被非法划拨给网络司令部使用。

  国家情报院是韩国情报及国家安全机关,仿照美国中央情报局。韩国这一情报部门违反政治中立、直接介入网络讨论平台,引发哗然。今年8月30日,前院长元世勋指使属下在各大网站发帖影响舆论、干涉2012年总统选举的罪名成立,被判4年监禁。(杨舒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