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圣火传递启动,往届冬奥会都有哪些特色传递?

2017年11月02日16: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背景资料:平昌冬奥会圣火传递及往届冬奥会特色传递

  1日,平昌冬奥会火炬接力在韩国仁川启动,韩国花样滑冰新星刘永手举火炬,迈开圣火传递的第一步。

  共有101名火炬手参与首日传递,每人手持火炬慢跑约200米,跨越仁川大桥,最终到达仁川松岛月光庆典公园。

  到明年2月9日开幕式当天,平昌冬奥会火炬接力将历时101天,历经2018公里,共有7500名火炬手参与圣火传递。

  平昌冬奥会火炬以白色和金色为主色调,高700毫米,代表平昌700米的海拔高度。火炬点燃后火焰将向5个方向燃烧,这是“*”——平昌的象征,该符号同时刻在火炬的下半部和顶部周围。值得一提的是,火炬制作商韩华集团同时也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火炬的制造商。

  1936年柏林夏季奥运会首开现代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先河,如今奥运圣火传递已成为奥运会开幕前最能融合奥运精神和当地特色的文化活动。

  其实在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历史上,早期的火炬接力只采取跑步的传递形式,但是在1952年的奥斯陆冬奥会上,擅长滑雪的挪威人用滑雪方式传递圣火,自此奥运圣火传递的新花样层出不穷。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一名游泳运动员就手持火炬游过马赛港;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火炬传递则有利用雪橇在北极圈内进行圣火展示的环节;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从雅典到巴黎的圣火传递使用了超音速协和飞机;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则是奥运史上首次使用降落伞进行圣火传递。

  2006年都灵冬奥会圣火传递充满了意大利特色,圣火分别通过红色法拉利跑车、“水城”威尼斯贡多拉小船传递。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圣火由加拿大空军运输机从希腊运送到加拿大最西部城市维多利亚,由部族酋长和长老将圣火灯护送到迎接活动现场。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宇航员把奥运火炬送上太空进行展示,创造奥运火炬历史上的首次“太空之旅”;此外,火炬还到达俄罗斯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海拔5642米)和最低点贝加尔湖湖底,其火炬传递路线也是冬奥会史上最长的。

  据悉,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过程中将出现机器人接力传递、“御驾行列”传递等展现韩国现代技术和传统文化特色的创意传递。(记者王君宝 刘金辉)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