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议者怕的究竟是什么?”

本报驻美国记者 胡泽曦

2017年10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旧金山市有很多纪念碑,包括纳粹大屠杀犹太遇难者纪念碑。为什么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德国人来抗议这些纪念碑?那些日本抗议者怕的究竟是什么?”旧金山高等法院退休法官郭丽莲对本报记者讲述时,语气带着一丝激动。

  郭丽莲的另一重身份是“慰安妇”正义联盟的联合主席。为了在旧金山市竖立起“慰安妇”纪念塑像,过去两年来,郭丽莲一直在各处奔走。9月22日,旧金山市首个“慰安妇日”当天,“慰安妇”塑像终于在该市正式揭幕。这是第一组在美国主要大城市设立的“慰安妇”纪念物。

  这组塑像引起了日本一些人的强烈反应,其中最令人瞠目的是大阪市长吉村洋文的表态——他声称,因为这组塑像,大阪市将考虑取消与旧金山市长达60年的友好城市关系。据媒体报道,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在给大阪市长吉村洋文的信中表示,他对这一表态“感到十分失望”。

  郭丽莲认为,历史就是历史,不能被人为改变。“正是因为他们想抹去历史,所以才害怕‘慰安妇’塑像被竖立起来,因为‘慰安妇’塑像将永远提醒人们牢记历史。”

  这组塑像的雕塑者史蒂文·怀特认为,二战期间日本所犯“慰安妇”罪行属于事实,日本应该正视自身错误。自怀特被确定为“慰安妇”塑像的雕塑者之后,日本一些机构与个人就开始了对他持续不断的恐吓与骚扰。怀特迄今已经收到了1200多份恐吓与阻挠信件,但这些都没有改变怀特的决定。如今,他的作品正立在旧金山市最繁忙的地段之一——圣玛丽广场上。这组雕像由两部分组成——一边是三名少女手挽手、背对背站立,分别代表中、韩、菲三国“慰安妇”受害者,另一边是一名老年女性独自站立,凝视着三位少女。这位老人的原型是首位实名公开发声的韩国“慰安妇”受害者金学顺。

  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国会众议员罗·康纳对本报记者表示,每个国家都需牢记自己的历史,特别是牢记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因为忘记历史就有可能重犯。德国牢记自己的二战罪行,因此才能稳步前行。“无可否认,二战期间,日本也犯下了大错。世人都知道‘慰安妇’问题,都知道南京大屠杀,都知道军国主义的残暴。对这些,今天的日本必须予以承认,并做出真诚道歉。唯有承认历史,日本才能迎来和平的21世纪。”

  旧金山市与大阪市之间因为“慰安妇”问题发生风波已经不是第一次。2013年6月,时任大阪市长桥下彻放言称,“慰安妇”属于战时必需,没有证据表明“慰安妇”是被强征,引起广泛批评。当时,旧金山市议会全票通过一份议案,对桥下彻的言论进行批评。议案写道:“旧金山市与大阪市友好城市关系的培育与维系,取决于双方共同的理解、信任与尊重,包括但不仅限于对两国关系历史、世界历史的共同认知,尊重人类尊严与权利、尊重历史真相的共同承诺。”

  对于现任大阪市长的表态,郭丽莲向本报记者强调,“旧金山市与大阪市结为友好城市的根基是人民之间的友谊。无论大阪市民还是旧金山市民,都不会支持吉村洋文的说法。”

  (本报华盛顿10月7日电)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