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韩日慰安妇协议》不影响受害者个人索赔

2017年06月14日11:20  来源:环球网
 

  据韩联社6月13日报道,韩国政府13日表示,“慰安妇”受害者的个人赔偿请求权不受《韩日慰安妇协议》的影响。

  韩国国内有关《韩日慰安妇协议》索赔请求诉讼的原告方人士13日表示,韩国政府4月底向法院提交了书面材料,表明了《韩日慰安妇协议》不影响“慰安妇”受害者个人索赔权的立场。

  据报道,2005年韩日邦交正常化会谈文件公开后,韩国政府就针对《韩日请求权协定》的效力范围表明了立场。当时,韩国政府认定,对于类似“慰安妇”问题等反人道非法行为,日本政府仍负有法律责任。因此,韩国政府始终坚持认为该协定不能影响“慰安妇”受害者个人对日本政府提出赔偿请求的权力。

  报道称,文在寅上台执政后,韩国政府也在考虑是否要改变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

  去年8月,12名“慰安妇”受害者认为《韩日慰安妇协议》有违2011年宪法法院的判决,对受害者造成精神和物质上的损害,要求韩政府赔偿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的安慰金。对此,负责案件审理的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去年12月要求政府就“慰安妇”协议在法律方面具有何种意义加以说明。

  2015年12月28日,韩国外长尹炳世与到访首尔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慰安妇”问题举行会谈并达成协议。当时的韩国总统朴槿惠随后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安倍向“慰安妇”受害者表示道歉和反省。根据协议,韩国政府将设立援助基金,由日本政府出资,帮助“慰安妇”受害者治愈创伤。韩国政府将在日方落实相关措施后,确认“慰安妇”问题得到最终解决。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