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难民营到青瓦台—韩国新总统文在寅的传奇人生

2017年05月10日16:23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文在寅在本届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裴埈基摄

  人民网首尔5月10日电(夏雪)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上午8时召开全体会议,确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以绝对优势赢得了本次大选,成为韩国第19届总统。这位韩国新总统一生跌宕起伏,却又如其自传书名《命运》一般,受到命运之神的眷顾,登上权力巅峰。

  从难民营走出的人权律师

中学时期的文在寅

  朝鲜战争期间,文在寅的父母为躲避战火从朝鲜南下逃难。1953年1月24日,文在寅在韩国庆尚南道巨济岛的一个难民收容所里降生了。直至文在寅上小学时,全家才搬到釜山影岛的一处棚户区。因为家境穷苦,年幼的他曾靠替人送煤饼补贴家用,也到教堂领过救济穷人的免费食品。

高中时期的文在寅

服役时期的文在寅

  经历高考落榜和复读后,文在寅1972年考入庆熙大学攻读法学专业,大学期间因组织反对时任总统朴正熙的示威运动而被捕入狱。出狱后不久即入伍,他成为一名第1空降特战旅士兵。退役后又因反对全斗焕政权的军事独裁再次被捕,并在狱中通过了司法考试。出狱后,文在寅以优异成绩在司法研修院毕业,但因为有入狱的“前科”而无缘出任法官。

文在寅与夫人金贞淑结婚时的照片

律师时期的文在寅

  于是文在寅决定走上律师这条道路。他于1982年回到釜山,在同学的介绍下,结识了当时同为律师的已故总统卢武铉。两人一起在釜山开办了律师事务所,共同从事人权律师工作。

  “卢武铉之影”

形影不离的文在寅和卢武铉

  文在寅被认为是前总统卢武铉的政治伙伴。1988年,卢武铉参加议会选举,正式步入政坛。2002年,文在寅作为地区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帮助卢武铉竞选,成为卢武铉2003年入主青瓦台的得力助手。卢武铉就任韩国第16届总统后,在大选过程中居功至伟的文在寅也开始担任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官。在此期间,文在寅作为卢武铉的幕僚每日形影不离,还因此获得“卢武铉之影”的绰号。

文在寅可以算是卢武铉政府最具影响力的角色。

  2004年2月,文在寅因青光眼、高血压等诸多健康问题递交辞呈。但在卢武铉遭弹劾后,他又毅然回国在宪法法院为卢武铉辩护,直到卢武铉恢复总统职权。2007年,文在寅重回青瓦台,担任总统府秘书室室长,总揽青瓦台事务,成为卢武铉政府最具影响力的角色。

  大选“复读生”实现逆转

文在寅参加卢武铉葬礼。

在上届大选中,文在寅惜败于朴槿惠。

  2011年,卢武铉逝世两周年之际,在亲卢阵营的极力劝说下,文在寅毅然挺身而出走上竞选之路。2012年,文在寅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大选,他提出“增加国民福利”、“促进南北对话”以及“打破少数派特权”的主张,与十五年前卢武铉的执政方针如出一辙,并因此受到韩国平民阶层和年轻人的拥护。但最终还是以微弱差距惜败于“大韩民国的公主”朴槿惠,但媒体称文在寅“虽败犹荣”。

  2015年2月,文在寅当选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党首。此后新政治民主联合党改名为共同民主党,文在寅继续作为党首任职至2016年1月。同年11月,在前总统朴槿惠面临弹劾的局面下,文在寅担任共同民主党常任顾问。

  2016年4月,文在寅卷土重来,带领共同民主党在国会选举中拿下123个席位,成为国会第一大党。2016年10月,“亲信干政门”爆发,民众“政权交替”的愿望强烈,文在寅一跃成为韩国最有希望的潜在总统候选人。

进行选举拉票活动的文在寅

  今年3月24日,文在寅正式宣布参加第19届总统选举,并在4月3日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该党总统候选人资格。文在寅在本届大选竞选过程中一路领跑,最终以41.1%得票率登上总统宝座。

  在确定获胜消息后,文在寅前往首尔光化门广场发表讲话时说,将竭尽全力建设一个全新国家,打造一个伟大的、正义的、值得骄傲的、强大的大韩民国,并成为一名值得骄傲的总统。

  然而如何带领经历巨大浩劫的国家和民众走出阴霾、重建信心,是一个摆在文在寅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