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选举】新政府成立后的首场“考试”——组建新内阁

2017年05月04日11:24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青瓦台正门
青瓦台正门

  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仅剩5天时间,新政府成立在即。中央选举委员会5月10日凌晨公布计票结果后,新的韩国总统将立即就任。从去年国会通过针对前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到宪法法院宣判弹劾案合法,青瓦台长期处于权利真空状态。有意见指出,新总统上台之后应当尽快组建新内阁,使国政重回正轨。

  去年崔顺实事件爆发以后,政党之间纷争不断、社会分裂加剧,新的执政党若不能克服这一难题,则将在国政运营上面临巨大困难。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的大环境之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也是新政府亟需解决的一大课题。近期,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韩国面临的国防、外交问题难度空前。新总统就任百日之内必须建立坚实的整体规划,才能赢得社会认同,为今后的施政提供保障。上述问题的前提便是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内阁。

  新总统首先将组建由秘书室长和首席秘书组成的青瓦台参谋团队,该团队人马的提任将无需通过国会听证会。青瓦台秘书室长将负责国政课题选定、政府组织整编、提拔内阁成员等工作。民政首席秘书的任命同样重要,该职务掌握审核国务总理和部长等提拔任命过程的大权。民政首席秘书的选任时机若推迟,则内阁成员的选拔也将被推迟。

  有意见认为,新总统在组建民政首席秘书室的过程需要较长时间,应聘用上届政府民政秘书室的“有经验”职员,负责高级官员的任用提拔工作,以节省行政成本。民政首席秘书的任命也应慎重,其是沟通在野党和执政党的重要桥梁。新任国务总理和部长的听证会也将成为新政府面临的第一场“考试”。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