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相当拥挤!韩国印“史上最长选票”

2017年05月02日08:45  来源:新华社
 

  韩国定于5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随着选举日期进入倒计时,组织方4月30日开始印刷选票。由于参选者人数多达15名,这次的选票长度也创下新纪录,被称为韩国“史上最长选票”。

  【“船上投票”启动】

  韩国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15名候选人参加本届总统选举,平了2007年创下的参选人数最高纪录。其中,两名非主要候选人已经宣布退出选举,但他们的名字仍将出现在选票上,旁边标注“已退选”。

  根据韩国国家选举委员会的说法,这次的选票长度为28.5厘米,创下新纪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次选举的“战场”相当拥挤。

  参选者中,5人被视为主要候选人,包括共同民主党文在寅、国民之党安哲秀、自由韩国党洪准杓、正党刘承旼以及正义党沈相奵。

  韩国国家选举委员会4月30日表示,虽然正式投票日期要等到5月9日,但船上投票定于5月1日至4日进行。

  船上投票对象指正在或即将乘坐韩国船舶的选民,或是乘坐外国船舶、船长为韩国籍的选民。符合条件者经申报批准后,可在船上投票。本次船上投票共涉及568艘船只,预计将有约4900人参加。

  【选情再添变数?】

  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4月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热门候选人文在寅支持率为42.6%,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安哲秀支持率小幅下滑至20.9%。文在寅的支持率已经比安哲秀的两倍还要高。

  这项民调结果同时显示,保守派候选人洪准杓支持率比上周上涨了3.7个百分点,达16.7%,排名第三位。

  虽然文在寅“一马当先”的势头已经明朗,但韩国政界观察人士仍对选举结果表态谨慎。一方面,还有大量“摇摆选民”尚未拿定主意,可能影响选举结果。另一方面,如果保守派阵营联合甚至与中间派联手,或将与文在寅抗衡。

  在选战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安哲秀4月30日得到一个好消息。他得到有“领袖推手”之称的金钟仁支持,后者同意在安哲秀胜选后帮助其组建联合政府。金钟仁曾在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党担任代理党首,后宣布退党。

  当被问及安哲秀是否可能与保守派阵营两名候选人洪准杓和刘承旼组建“反文联盟”时,金钟仁回答:“政治是一种艺术,充满各种可能性。”

  不过,安哲秀本人似乎并不愿与洪准杓联手,甚至根本不把后者当成竞争对手。安哲秀说:“我早就要求他主动退出选举。”

  洪准杓也对与安哲秀联手表示“没兴趣”。他说:“我和安哲秀身上流着不同的血,没法混在一起。安哲秀担心被我赶超,因此提出与保守派联手,实际上是想借此争夺保守派选民。”(张旌)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