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突击部署“萨德”引发抗议

陈尚文

2017年04月27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6日凌晨,“萨德”反导系统部分核心装备运抵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韩国警方出动数千名警员封锁道路,并与当地反“萨德”民众发生冲突。

  韩国国防部表示,驻韩美军当天凌晨将“萨德”反导系统的部分装备运入星州高尔夫球场。韩美决定优先部署“萨德”系统可用的部分战斗力,优先确保“萨德”的实战能力。韩国国防部发布的立场文件表示,部署上述反导组件无需施工,今后仍正常走环境影响评估、炮台建设工程等程序,韩军将在年内完全获得“萨德”反导能力。韩国国防部没有公布此次运抵的具体装备。据韩国媒体披露,驻韩美军向“萨德”系统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的“萨德”相关装备,包括雷达、发射车和拦截导弹等。

  “不要‘萨德’!要和平!”“强烈反对突击运送‘萨德’装备”“立即撤除非法部署的‘萨德’装备”……烈日当头,在首尔光化门广场,“‘萨德’韩国部署抵制全国行动”等市民团体人士举行紧急记者会,他们手持标语牌、高喊口号,强烈谴责韩美当局践踏民心和自主权、让“萨德”部署板上钉钉的行为,并要求即刻撤除非法运抵的“萨德”装备。当天晚上,星州的烛光又亮起来了,这是当地举行的第288次反对“萨德”部署烛光集会。星州人说,错愕、绝望过后,还要有希望、坚持,“萨德”装备进来了并不代表结束,因为深知“萨德”入韩本质上换不来和平。据悉,谴责突击运送“萨德”装备、反对“萨德”部署的声音在韩国星州、金泉、釜山、庆南地区等多地响起。

  有韩国舆论指出,趁着夜深,突击运抵,背后的各方意图究竟为何,疑点重重。

  韩联社指出,此前韩国国防部一直表示将在与美方完成供地程序后,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设施施工等,再部署“萨德”,且国防部还曾于16日公开表明立场,称很难在大选前部署“萨德”装备。相关政府部门的立场因此次突然运抵行动变得难堪。

  韩国《韩民族新闻》的社论指出,驻韩美军深夜突击部署“萨德”核心装备,实际上意味着“萨德”部署进入“完成阶段”。美国应即刻中断“萨德”部署,在韩国大选之后,与新政府进行协商。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应以民众的共识为基础,经国会协商,再决定是否部署。

  (本报首尔4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7日 21 版)  

   →→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