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吃闭门羹 日驻韩大使终于见上代总统秘书

2017年04月10日08:53  来源:新华社
 

  日本驻韩国大使长岭安政刚返回工作岗位,就要求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等政府高官会面。接连吃到闭门羹后,长岭安政6日终于见到了青瓦台“内部人士”、一名负责外交安保的代总统秘书。

  同日,韩国外交部表示,日方在未与韩方事先沟通情况下,就擅自求见韩国最高领导人,此举不符合外交礼仪。

  【高官不见秘书出面】

  今年1月9日,为抗议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竖立“慰安妇”少女像,日本政府召回长岭安政。本月4日,在韩方未撤走少女像的情况下,长岭安政乘机飞抵韩国首都首尔。

  长岭安政返回首尔后,在机场就宣称要“当着黄教安的面”要求韩方履行“慰安妇”协议。消息人士透露,他当天晚间还提出要与黄教安、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以及统一部长官洪容杓会面。不过,他的要求未被韩国政府应允。

  连吃闭门羹后,长岭安政最终于6日见到了黄教安的“身边人”、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金奎显。青瓦台官员透露,金奎显当地时间15时左右见到了长岭安政,双方会面持续约一小时。

  根据韩国媒体的说法,韩国政府派出金奎显与长岭安政见面,明显是出于外交礼节。两人在会谈中谈及“慰安妇”少女像相关事宜。

  韩国媒体报道,金奎显在会谈中表示,就日方撤走少女像的要求,韩国政府无能为力,希望日方理解。因为这一雕像属于民间团体,即为私有财产,政府方面不能要求其撤走。

  【擅自求见被指“无礼”】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驻韩大使长岭安政刚刚返岗,未经与韩国方面商量就当众要求与代总统黄教安见面,韩方对此表示遗憾,认为此举不符合外交礼仪。

  赵俊赫说,日方在没有与韩方事先“通气”的情况下,就公开提及与韩国最高领导人会面,这是失礼行为。对于日方请求,韩国政府决定暂时不予回应,将在综合考量外交惯例、会面必要性等因素后再定夺。

  韩国统一部官员当天也表示,该部门已经接到日本大使馆的请求,但考虑到目前情况,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决定暂时不见长岭安政。

  这名官员透露,日本大使馆5日向统一部突然发来通知,要求约见洪容杓。这名官员说:“统一部5日晚些时候回复日本大使馆,长官因日程安排等多重因素不能与其会面。”

  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政府给长岭安政连吃闭门羹,意在对日本的失礼举动表示不悦。韩国政府高官最终能否与长岭安政会面,还要看政府的综合考量。(张旌)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