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21个小时!朴槿惠接受“高强度”讯问

2017年03月23日09:04  来源:新华社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22日清晨离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这之前,她在检察厅连续接受了检方长达21个小时的传讯。

  朴槿惠眼下面临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多项罪名指控。按检方的说法,朴槿惠对讯问予以配合。

  韩联社推测,检方接下来将分析现有口供、证据等,于近期决定是否逮捕这名前总统。

  【清晨离开】

  朴槿惠21日9时30分左右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开始接受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传讯。韩联社22日报道,针对朴槿惠的讯问持续14个小时,于21日23时40分结束。此后,朴槿惠和律师仔细阅读检方提供的讯问记录,耗时7个多小时。

  按韩联社的说法,讯问过程中,朴槿惠共休息了两次。其间,她的保镖还送去了打包好的午饭。

  朴槿惠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个被弹劾罢免的总统,也是继卢泰愚、全斗焕和卢武铉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个被检方传讯的前总统。按韩联社的说法,朴槿惠创下了韩国前总统受讯时间最长纪录。

  22日早晨7时不到,朴槿惠走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没有接受媒体记者的提问,直接乘车前往位于首尔三成洞的私宅。抵达家门口后,朴槿惠向等候在那里的支持者微笑,与其中一些人短暂交谈后走进家门,但没有公开发表任何声明。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同意弹劾朴槿惠,立即解除其总统职务。此后,她失去了在任总统享有的刑事豁免权,从而无法再继续回避调查。21日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后,朴槿惠曾告诉等候在那里的媒体记者:“我向公众致歉,将诚实接受讯问。”

  【“予以配合”】

  检方22日没有向外界公开这场传讯的具体内容,但说朴槿惠对调查予以配合。

  讯问过程中,朴槿惠面对两名检察官和一名调查人员。两名律师轮流陪伴她接受讯问,但其间不得插话,只能在休息时与朴槿惠进行讨论。

  按韩联社的说法,由于朴槿惠所受指控较多,且检方与她就最基本的涉案内容存在较大分歧,因此检方对朴槿惠进行了长时间讯问。

  根据朴槿惠和检方先前达成的协议,讯问没有进行录音和录像。

  韩联社说,检方的讯问重点是朴槿惠是否收受三星公司提供的价值433亿韩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贿赂,以及是否要求企业向由其闺蜜崔顺实控制的两家基金会出资。此外,朴槿惠是否指示制作和管理“文化界黑名单”、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介入民营企业的管理和人事决策等也是调查目标。

  据韩联社了解,面对讯问,朴槿惠大部分的回答是“不属实”“不知情”。

  这家媒体预测,接下来,检方将综合分析朴槿惠的口供、现有案宗和证据等,于近期决定是否提请逮捕朴槿惠。(杜鹃)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