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促日践约介绍“明治工业革命遗产”强掳劳工历史

李小飞

2016年11月03日10:24  来源:环球网
 

  据韩联社11月2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大使赵贤东2日在首尔举行的“世界遗产解读国际会议”上致辞时表示,期待日本政府尽早诚实履行承诺,向世人介绍部分“明治工业革命遗产”曾用于奴役韩国劳工的事实。

  2015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德国召开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决定将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明治工业革命遗产”共23处设施中有7处涉及日本强征5.8万余名朝鲜半岛劳工的历史。日本政府曾承诺将努力向世人介绍包括朝鲜半岛劳工被强征等各设施的全部历史事实。日本政府须在2017年12月1日前向世界遗产中心报告承诺履行情况。

  另外,与会的专家还表示,为了全面了解世界遗产,需要将历史的阴暗面列入遗产中。来自德国一位工业遗产博物馆馆长表示,介绍强制劳动等问题不会给游客了解博物馆带来负面影响。

  首尔大学教授赵东俊(音)提到1979年入遗的奥斯威辛-伯肯诺纳粹集中营并表示,这表明即使文化遗产不承载卓越的普世价值,只要与严重蹂躏人权问题有关,同样满足申遗条件。世界遗产与人类良知看似无关,实际上关系密切。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