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韩交流

中韩影视合作:到了大干一场的时候 (2)

2015年05月25日09: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浙江卫视购买韩国节目模式的《奔跑吧兄弟》非常受欢迎

 

  要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目前,韩国电视剧还是在比较单向地输入中国,中国电视剧输出韩国不太理想。”中国电视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北京京都世纪文化董事长尤小刚说。

 

  尤小刚指出,中国的影视创作现在比较浮躁,设备、制作、影像质量都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技术上没有问题,问题就出在内容、故事。而韩剧在细节和戏剧逻辑冲突的处理上非常认真,经得起观众推敲,中国的作者不会花这么多时间去抠细节,双方正应加强合作,取长补短。

 

  近年来中韩的影视合作很多,许多韩国艺人加盟中国的电视剧、电影,韩国导演执导中国影视作品,韩国综艺节目模式在中国遍地开花,甚至很多韩剧的剧本模式都进行了中国化的翻拍。韩国著名娱乐经纪公司IHQ公司代表田龙宙非常赞同尤小刚的观点。他表示,中韩两国之间不单单要进行艺人交流、歌手交流,还应该超越这样的合作,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中韩不要单纯地交换《奔跑吧兄弟》这样的模式节目,应该超越这些,有大规模的节目合作,电视台之间、流通渠道之间、平台之间都应该加强合作,双向交流。两国还应该有联合制作,联合投资。

 

  想办法抓住年轻观众

 

  “我们做电视剧的时候,发现青年文化发展和社会相关联的现象。比如2007年电视剧《奋斗》很火,因为当时奥运要来了,所有人都对未来充满希望,觉得我们只要奋斗就什么都会有。可是后来发现,房价提高了,很多人迫切地想解决住房问题,于是2009年《蜗居》火了。接下来房价高得不行,结婚买不起房,所以电视剧《裸婚》又火了。再过几年,年轻人压力太大了,怎么办?于是大家都想不如用挣的钱去享受世界,追求一些看上去美好的东西,所以《小时代》出来了。现在,你讲创业应该是没问题的,创业的故事就要讲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甚至吐槽微信朋友圈里卖面膜的那帮人。”湖南卫视旗下天娱传媒副总裁兼首席文化官赵晖说。

 

  赵晖强调,当下影视制作中的每一步,都要看准青年文化、青年心理的最新趋势,在中韩合作中,应该更重视“情报的分享和洞察”。

 

  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认为,互联网对内容的影响,关键词是年轻、流行和审美的一致性。现在由于互联网视频的火热,韩剧有很多直接选择在互联网平台播出,比如去年爱奇艺播出《来自星星的你》,单平台点击量达到20亿。互联网市场一般由观众主导,所以观众将创造文化,甚至以后题材也会由观众决定。互联网观众的年龄为10—30岁,现在视频网站的发达,互联网的发达,使得大家的审美越来越接近,对于内容的接受度也更宽了。她透露,唐人正在跟韩国的一些制作公司谈合作,将网剧改编成韩国电视剧。“互联网题材更容易打破两地的文化差异,让我们之间的合作可以更快更直接。”

 

  中韩两国文化内容的交易量过去6年当中增加了3倍。韩国韩中文化中心院长卢载宪认为:“世界文化中心现在逐步转移到亚洲,创造文化的亚洲是我们共同的想法,所以我们应该超越韩流,超越汉风,创造文化的亚洲流,创造亚洲风。”王长田说,现在中韩两国政府有很多政策支持,文化上两国之间也有很多认同,艺人相互熟悉,只是需要一个利益纽带把大家连接在一起。“现在到了两国大公司、名艺人、大项目真正捆绑在一起,开始合作和大干一场的时候了!”

 

  →→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1】【2】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