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京畿道株式會社總經理李石薰:“外賣特供”減少一次性餐具使用 助力碳中和

2021年10月01日11:1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京畿道是韓國人口最多(1347萬)的省,是韓國產業、經濟中心。2020年12月,為扶持京畿道中小企業而設立的京畿道株式會社推出了公共外賣應用軟件,推廣使用可循環餐具,積極踐行環保,助力實現碳中和。近日,京畿道株式會社總經理李石薰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了京畿道株式會社及公共外賣應用軟件“外賣特供”的相關情況。

       記者:李石薰總經理,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請您先向人民網的網友們打個招呼,然后介紹一下京畿道株式會社。

       李石薰代表:京畿道株式會社成立於2016年,是為了幫助京畿道的中小企業開拓市場而設立的。去年(我們)開始運營名為“外賣特供”的外賣平台項目並取得了一定成果。

       記者:隨著氣候危機成為全球性問題,“碳中和”概念也逐漸成為熱議話題。中國正努力爭取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韓國也在前不久召開的“2021旌善論壇”上就碳中和展開了討論。那麼,京畿道株式會社為碳中和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李石薰代表:我們與京畿道政府和環境部簽訂了公共外賣應用軟件“外賣特供”業務合作協議,在華城東灘地區推進可循環餐具示范項目。一次性塑料餐具會帶來很多危害,這是目前不少外賣平台面臨的嚴峻問題。因此,我們推進積極推進示范項目,通過推廣使用可循環餐具,積極解決這個問題。出人意料的是,這一舉措在市場上受到包括家庭主婦在內的消費者們的熱烈歡迎,大家的參與度很高。

       記者:剛剛您提到了“公共外賣”,這個概念在中國可能有點陌生。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吧。

       李石薰代表:(公共外賣)可以看作是一個平台性的項目,是圍繞韓國既發達又獨特的外賣文化而構建的。韓國外賣平台一直是民營的,99%的外賣平台被民營企業壟斷,其中部分平台通過向入駐加盟的店主收取手續費獲取暴利,引發了一系列社會問題。因此京畿道推出了公共外賣應用軟件“外賣特供”,以直接進入市場參與競爭的方式,最大程度改善不公平的環境。該應用軟件於去年12月1日發布,經過大概十個月的時間,成功在整個外賣市場中佔有了一席之地。

       記者:通過把一次性餐具換成可循環餐具,公共外賣平台能助力碳中和的實現。 那麼您認為一次性餐具會帶來什麼樣的社會問題呢?

       李石薰代表:碳相關的問題可能在當下顯得不那麼緊迫,但是未來卻會給我們的后代帶來沉重的負擔。如果我們不努力去解決這些問題,那麼子孫后代將背負起與此相關的社會、經濟重擔。為抑制全球變暖的趨勢,我們應該早日提出解決碳問題的方案。想要實現這個目標,政府層面的努力固然重要,但類似我們這種可循環餐具的項目也不可或缺,因為這些項目能快速解決日常生活中實實在在的碳相關問題,所以應該積極投入引進。

       記者:為了將來能夠在全球范圍內實現碳中和,您認為京畿道和中國有哪些合作空間呢?

       李石薰代表:碳中和問題無關國家、人種和地域,是全人類應當共同面對的問題。值得慶幸的是,為努力解決各種碳中和問題,京畿道一直在不懈探索、積極思考。我認為有必要分享這方面的經驗,中國好的案例也可以引入京畿道,雙方需要互相借鑒,打造互利共贏的關系。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