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光州總領事張承剛:中韓合作潛力巨大

2021年04月27日17:1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4月27日電(周玉波、楊帆) 中國和韓國自1992年建交,明年將迎來建交30周年。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韓兩國關系也迎來進一步發展的契機。近日,中國駐光州總領事張承剛接受韓國《光南日報》專訪,介紹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來,帶領中國人民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奮斗歷程,展望了后疫情時代中韓地方間經貿、文化等各領域合作及兩國關系發展光明前景。

  張承剛說,中國與韓國有很多相似之處。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先后實現救國、興國、富國大業,正在推進強國大業。自2010年起,中國就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為貧困落后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改革開放以來,中國7.7億人口實現了脫貧,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市場,中等收入群體達到4億人。我們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據張承剛介紹,韓國光州領區共有2.1萬名中國人,其中光州6700人,全南6100人,全北8300人。很多中國人與所在地的韓國人共同組建了多文化家庭,一些人畢業后在當地就業、生活。他們遵守當地的法律和規章制度,積極融入當地社會,增進了中韓兩國經貿、人文交流。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光州領區中國公民遵守當地防疫規定,到目前為止確診患者隻有2名。

  張承剛表示,當前光州領區城市與中國友城間交流合作還有很多空間,合作潛力巨大。比如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召開第4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對於當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將發揮重要作用。

  張承剛說,光州領區對於對華交流的熱情很高,但是與此同時也存在可視化成果不多的問題。有7個中資企業在光陽灣圈經濟自由區投資設廠,但是大多規模較小。雙方合作還有提升的空間,希望當地能夠制定更加吸引中國企業的政策。

  張承剛強調,今年是中韓文化交流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30周年,這對中韓兩國都有著特別的意義。中韓兩國是永遠的鄰國。建交近30年來,逐步發展成為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雙方政治互信加強,經濟深度融合,人文交流不斷密切。不久前,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韓國外長鄭義溶會談達成協議,上半年將啟動中韓關系未來發展委員會進程,規劃設計兩國關系未來三十年發展藍圖。雙方商定盡快召開人文交流促進委員會會議,統籌謀劃豐富多彩的“中韓文化交流年”活動。當前,兩國均已開始疫苗接種工作,如明年形成集體免疫,雙方的往來交流將逐漸恢復正常。

  據悉,駐光州總領館在過去一年向光州、全南、全北先后捐贈洪災災后重建和防疫善款,體現了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共克時艱的情誼。張承剛表示,希望通過各領域的交流,光州領區居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生們能夠更加關注中國,客觀認識中國,成為促進兩國關系發展的民間大使。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