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韓國】老年人成抑郁症高危人群

2021年02月04日14:0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媒《中央日報》

  人民網訊 據統計,2020年上半年韓國抑郁症患者人數高達60萬名,其中老年人最多,佔比達17%。因為疫情,不能追求興趣愛好、不能含飴弄孫、不能參加同學聚會......讓原本享受家庭樂趣、休閑自由的晚年生活變得黯淡無光。

  據韓媒《中央日報》報道,家住首爾的69歲女性李某經常獨自呆在家裡,而丈夫在小區做保安,隔天才回一次家。李某因擔心感染新冠病毒不敢出門,從去年8月起,她就再也沒有去過以前每周必去一次的公共澡堂。常去的練歌教室也因疫情關門歇業,不知何時才能在舞台上再次演唱拿手歌曲。小學同學會組織的團體旅行更是不敢參加。在禁止5人以上聚集的防疫措施下,李某也隻能通過視頻和孫子見面。雖然她偶爾會去美發店和老板嘮嘮家常,但是,新冠疫情下的生活令她時常感到心情憂郁。

  疫情導致老年人的精神健康亮起紅燈。韓國健康保險審查評價院1月31日發布的《抑郁症治療現狀》資料顯示,2019年全年79.9495萬人患上抑郁症,然而僅2020年上半年,就有59.5043萬人接受抑郁症治療。從年齡段來看,60多歲的人最多,有10.1681萬人,所佔比重為17.1%。其次是20多歲(9.429萬人)、50多歲(9.1366萬人)、70多歲(8.8339萬人)、40多歲(8.1375萬人)、30多歲(7.7666萬人)。

  從性別來看,女性患者為40.747萬人,是男性患者(19.4296萬人)的兩倍。女性患者中,60多歲的人最多,為7.1478萬人,佔比17.8%。疫情常態化伴隨而來的是心理和經濟的雙重壓力,因此人們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韓國保險研究院表示,隨著疫情長期化的發展,接受精神治療的人數呈快速增長趨勢。因為聚會減少引發的社會孤立感、疫情擴散引發的健康擔憂以及個人經濟狀況惡化等都會對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預計老年患者數量將進一步增加。(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 劉崢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