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表示有意隨時隨地與金正恩對話

2021年01月19日09: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1月18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在總統府青瓦台表示,他願意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舉行會晤,同時考慮到疫情影響也可通過非面對面的方式與金正恩進行對話。

  文在寅當天在青瓦台舉行2021年新年記者會時做出這一表態。他說,他的總統任期所剩時間不多,希望在剩余任期內盡最大努力改善韓朝關系,但不會匆忙行事。

  文在寅表示,韓朝可以通過對話進行包括人道主義領域等在內的合作。“這不僅有助於發展南北關系,還會成為朝美對話的推動力,從而形成良性循環。”

  談到朝美關系時,文在寅說,朝美領導人2018年在新加坡舉行會晤並達成共識,但此后未能取得進一步進展令人遺憾。新加坡會晤中,朝美雙方互相做出了承諾,履行承諾的過程十分重要,但履行這些承諾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應該分階段完成,雙方步調保持一致。他相信,如果美國新政府以嶄新姿態展開朝美對話,吸取過去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一定能取得好的成果。

  文在寅說,他認為金正恩對和平、對話以及無核化的意願都非常明確,朝鮮希望得到體制保障、與美國實現關系正常化。如果朝美雙方能就如何將新加坡會晤共識轉化成具體方案展開密切對話,則能夠找到問題解決方案,韓國也將為此發揮最大作用。

  2018年6月12日,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朝美首腦會晤,並簽署關於半島無核化等的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將建立新型關系並共同努力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但雙方2019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首腦會晤無果而終,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就此陷入僵局。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