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包裝紙箱緊缺 商家有苦難言

2021年01月15日09:0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月14日電(周玉波 楊帆)每年年末,韓國電商都會迎來訂單高峰。但是今年,韓國的大小商家卻遇上了意想不到的銷量“攔路虎”——用來包裝貨物的紙箱緊缺,市場上“一箱難求”。很多商家因為無法正常包裝運送貨物,隻能無奈取消訂單。也有商家直接用塑料袋、泡沫紙簡單包裝后發貨,引起消費者不滿。如果紙箱的供應遲遲無法跟上,原本摩拳擦掌准備在年末大干一場的商家隻能望“箱”興嘆。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長期化,韓國民眾居家時間變長,網購人群越來越龐大,電商訂單量大漲,包裝紙箱的需求量隨之猛增。韓國綜合物流協會的數據顯示,去年僅11月這一個月的時間裡,寄送到全國的紙箱就多達3億個,同比增長18.3%,打破了歷史記錄。但是,這數以億計的紙箱顯然還是不能滿足目前韓國商家的需求,很多電商都在主頁上貼出“因為沒有紙箱,無法包裝,不得不延遲發貨”的通知。

  某農場主在接受採訪時說:“現在正值草莓收獲旺季,每天都能接到很多草莓訂單,但是因為沒有包裝箱,根本發不了貨。4天前下單買的箱子,卻被告知至少還要等9天才能做好。因為農產品的保鮮期短,對包裝的要求又比較高,所以無奈之下隻能取消訂單。本來我的農場每天都能通過網絡賣出20-25箱草莓,現在這部分收入受影響,損失不小。”

  不少商家試圖通過各種方式解決包裝問題,卻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一些賣衣服的網店直接改用塑料袋包裝,消費者收到衣服后認為商家“態度敷衍”,表示不滿。有些商家試圖從國外直接訂購紙箱,但是在疫情背景下,國際物流速度普遍偏慢,“遠水救不了近火”。還有些商家想到回收利用舊紙箱,卻苦於找不到大量的、尺寸合適的箱子,並且清潔整理回收紙箱需要投入很多人力,有可能得不償失。

  據悉,此次包裝紙箱的緊缺,和去年10月京畿道地區一家大型造紙工廠發生火災有直接關聯。該造紙企業生產的瓦楞紙在韓國的市場佔有率約為7%-8%,瓦楞紙是包裝紙箱的主要材料,火災發生后,紙箱的上游供應跟不上,工廠又無法迅速恢復生產,直接造成了如今商家“有貨發不出”的局面。

  為了盡快解決商家的難題,填補市場缺口,很多紙箱生產企業加班加點,爭取在春節小長假到來之前緩解供應緊張的情況。目前,紙箱下單后平均10-15天后才能發貨,生產周期是平時的三倍。業界人士稱,至少要在春節前恢復到正常供貨速度,才能經受住不久之后的物流“大考”。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