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將換人 韓日症結仍難解

2020年12月31日09:11  來源:新華網
 

  以熟悉大使任命情況的人士為消息源,韓聯社29日報道,韓國和日本即將完成兩國駐對方大使新舊交替。

  韓國勞工對日索賠、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問題引發韓日關系惡化至今。分析人士認為,由於韓日雙方就上述問題分歧難以彌合,預期兩國關系不會在2021年明顯改善。

  【新大使】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外交部官員29日告訴韓聯社記者,就兩國大使任命,韓日始終保持緊密溝通,交接工作“在良好氣氛下”推進,無需過度悲觀。

  日本媒體先前報道,多名日本執政黨議員反對韓方駐日大使人選。

  韓國總統文在寅11月底選定姜昌一接任韓國駐日大使,接替南官杓。姜昌一隸屬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曾4次當選國會議員,是韓日議員聯盟前會長。韓國方面希望,姜昌一在日廣闊人脈能夠有助改善韓日關系。

  然而,日本媒體報道,多名自由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反對姜昌一接任韓國駐日大使,理由包括姜昌一2011年登上日本與俄羅斯爭議領土國后島,以及他曾經表示應該用國王稱呼日本天皇。這些反對意見給姜昌一能否順利就任駐日大使蒙上陰影。

  韓聯社以另一名外交界人士為來源報道,韓國政府已經同意日本駐韓大使人選,將由日本駐以色列大使相星孝一接替富田浩司。富田將從駐韓大使轉任駐美大使。

  【老難題】

  韓聯社以法律界人士為消息源報道,韓國大田地方法院向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發送的兩份涉及扣押這家日企在韓資產的公告29日起生效,意味著三菱重工遭扣押資產當天起可以變賣。

  韓國大法院、即最高法院2018年裁定三菱重工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征勞工賠償韓國受害者,三菱重工迄今未予執行。受害勞工去年向大田地方法院申請扣押三菱重工資產並獲批。

  韓聯社報道,公告生效后,如無特殊情況,韓國法院將就三菱重工在韓遭扣押資產啟動鑒定評估與拍賣程序,而后分配賠償款。

  日方要求韓國政府堅決避免變賣日企資產,而韓國政府則表示不會干預司法。

  日本共同社以多名政治分析師為來源報道,日韓兩國不太可能從根本上解決二戰勞工賠償問題,雙方分歧大,雙邊關系明年可能繼續維持歷史低水平。(劉秀玲)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