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抵制日貨一周年:有日企被迫退出 有的著手“反擊”

2020年06月28日14:27  來源:海外網
 

資料圖(圖源:路透社)

  海外網6月28日電 受日本政府去年(2019年)7月強化對韓出口限制的影響,韓國興起的“抵制日貨”運動至今已有1年時間,這一運動對於兩國經濟、觀光以及雙邊交流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據韓聯社報道,本田公司28日公布的審計報告書顯示,其韓國分公司2020年3月期(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的營業利潤為19億8000萬韓元,比上期減少了9成。2018年分紅64億韓元,至2019年則無紅利。今年1月到5月的汽車銷售量僅為1333輛,比去年同期減少73%。

  由於銷量不佳,日產公司決定於今年年底正式撤出韓國市場。該公司今年1到5月的銷量同比減少38%,為1041輛,高檔車品牌英菲尼迪同比減少71%,為222輛。日產公司對此表示,“由於業務環境的變化,以及韓國市場狀況的進一步惡化,已無法預見可持續發展的態勢”。

  而在抵制日貨運動之前,日本汽車在韓國的銷售持續良好,佔據進口車市場的份額超過了2成。但是,這一情況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急速惡化。今年1到5月,豐田汽車銷量也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57%,雷克薩斯減少了64%,均未能擺脫困境。

  除了經濟領域,這場抵制日貨運動對日韓其他領域也產生了巨大影響,甚至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釜山是距離日本最近的韓國城市,自去年7月以后,連接日本和釜山的船運及航空郵件就逐漸減少。韓媒形容,自新冠疫情擴大以后,雙方聯系就如同“斷絕”了一樣。

  釜山地方海洋水產廳稱,從去年7月到今年3月的9個月期間,乘坐客船訪問日本的旅客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74%。釜山港是迄今為止連接日本和韓國客輪往來的國內唯一港口。從2018年7月到去年3月,有108萬人乘坐客輪訪問日本,但自抵制日貨運動開始以來,就隻剩下了28萬人。

  航班的情況也是如此。截至去年5月,連接釜山和日本的線路共有11條。到了去年11月,則減少到6條線路,至今年4月隻剩下一條線路。隨著新冠疫情的蔓延,釜山金海機場的國際航線已經完全停止運行,連接釜山和日本的航班被徹底斷絕。

  此外,抵制日貨運動也改變了不少韓國人的生活。在疫情引起社會動蕩的情況下,雖然運動勢頭稍有減弱,但在很多民眾間卻仍在持續。不少人紛紛改用韓國產品,連休假旅游也不再去日本,而是到濟州島釣魚,或者去台灣和泰國旅行。

  但韓媒也指出,預計在今年下半年,上述情況將有所緩和。包括日本各大車企在內,都會以投入新產品和更積極的宣傳活動來進行“反擊”。

  據了解,韓日此次爭端始於2019年7月,當時,日本政府對出口韓國的3種化學材料實施控制。同年8月,日本率先將韓國從貿易“白名單”中移除,作為回應,韓國也採取了相同舉措,並終止與日本在2016年簽署的軍事情報共享協議。

  對此,韓國民眾的反日情緒不斷高漲。網絡上抵制日本商品的留言不斷增多,令日本的汽車、家電、化妝品、航空及食品等行業都受到較大影響。(海外網 吳倩)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