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對朝鮮單方面炸毀韓朝聯絡辦公室大樓深表遺憾

陸睿 耿學鵬

2020年06月17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對朝鮮單方面炸毀韓朝聯絡辦公室大樓深表遺憾

  新華社首爾6月16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韓國總統府青瓦台16日晚就朝鮮當天下午炸毀位於朝鮮開城工業園區的韓朝聯絡辦公室大樓深表遺憾,並強調由此引發的所有事態,責任都在朝鮮一方。

  當天下午,青瓦台緊急召開國家安保會議商議對策。會后青瓦台發表聲明說,韓朝聯絡辦公室是依據2018年雙方簽署的《板門店宣言》設立,朝鮮單方面炸毀辦公室大樓,違背了希望韓朝關系發展和半島和平的所有人願望。

  聲明說,韓國政府嚴重警告朝方,如果繼續採取惡化局勢的措施,韓方將予以強力應對。

  隨后,韓國統一部發表聲明,對朝方此舉表示強烈抗議。聲明說,朝鮮這一行為是韓朝關系史上罕見的違背常識的行為,違反了《板門店宣言》,廢棄了雙方關於運營聯絡辦公室的協議,朝方應對此承擔應有的責任。

  韓國國防部也發表聲明說,目前正對朝軍實施24小時密切監視並維持最高警備狀態。

  據朝中社報道,朝鮮16日徹底炸毀了朝韓聯絡辦公室大樓。報道說,朝方有關部門為了順應民心,讓“脫北者”及其“縱容者”付出“犯罪代價”,實施了徹底炸毀朝韓聯絡辦公室大樓的反制措施。

  2018年4月,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會晤后發表《板門店宣言》,宣布雙方將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而努力。

  朝韓聯絡辦公室是根據《板門店宣言》協議內容設立的朝韓歷史上首個聯絡辦公室,於2018年9月正式啟動運營。聯絡辦公室主要履行朝韓聯系與交涉、政府間會談與磋商、民間交流與援助、為雙方人員往來提供便利等職能。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