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疫情擴散,近半中國留學生未報到

馬菲 金惠真

2020年03月03日09:58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馬菲 金惠真】3月1日,一名於2月28日入境韓國的中國留學生在江原道江陵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由於這是韓國第一例中國留學生感染病例,因此,韓方接下來針對留學生採取的措施以及留學生將如何完成學業引發關注。

  據《韓國經濟》2日報道,截至當天下午,韓國共確診新冠肺炎4335例。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韓國境內擴散,原計劃赴韓報到的中國留學生,近半數選擇留在中國,他們當中一些人選擇休學,一些人選擇在線聽講。韓國教育部2日稱,原計劃於2月24日至29日期間赴韓、向韓國大學報到的8234名中國留學生中,僅有3818人(46.4%)按期入境。據悉,留在中國的學生大多選擇休學一個學期或選擇在線聽講。報道還稱,中韓兩國教育部已於2月28日簽署“引導本國學生規避前往對方國家”內容的協議,即日起勸本國留學生盡量不要前往對方國家。數據顯示,目前在中國求學的韓國留學生約5萬人,現階段大部分留在韓國尚未出境。而在韓留學的中國人總計70983名,截至2月24日,48.8%的中國留學生未入境韓國。韓國New1新聞網預測,隨著兩國教育部門加強引導本國留學生,未來取消來韓的中國留學生可能進一步增多。

  韓國《每日新聞》1日稱,大邱市和慶尚北道是韓國疫情的“重災區”,轄區內大學有不少中國留學生。但截至目前,大邱轄區內的大學實際報到的中國學生僅為原計劃的2至3成,慶尚北道的大學平均僅為5成左右。韓聯社2日稱,已向大邱大學報到的7名中國留學生,甚至選擇打道回府。這些學生表示:“父母都很擔心,覺得大邱的疫情很嚴重,因此極力勸我們回國。”

  不過,仍有部分中國留學生按計劃返回韓國。韓媒報道稱,為安置近期陸續入境的中國留學生,韓國政府投入42億韓元(約合2450萬元人民幣)為中國留學生提供隔離期間的住宿和防疫用品等。為協助做好中國留學生返校后的生活和學業安排,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也與韓國教育部及有關高校保持密切溝通,派人實地考察留學生隔離生活情況,積極為留學生安全順利度過隔離期提供保障。

  一名身在首爾的中國留學生2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目前大學處於推遲開學階段,學校對防疫工作抓得很嚴,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宿舍。“聽說有中國學生准備申請休學回國。我目前暫時沒有回國的打算,准備過一段時間看看情況再說。”

  “中國留學生推遲赴韓,愁壞學校周邊的房產中介”,擁有全韓最多中國留學生的慶熙大學周邊的一家房產中介1日向韓國《首爾經濟》吐槽,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后,原本已簽訂房產租賃合同並預付定金的中國留學生,紛紛告知“寧願違約損失定金,也不去韓國了”,導致該中介每天有2至3個合同告吹。其他大學周邊的情況也大同小異。報道稱,中國留學生休學或推遲赴韓正導致韓國房產租賃市場遇冷。

  文章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