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再打“口水仗” 韓高官警告日本:試試看……看看我們會採取什麼行動

孫秀萍 濟冬

2019年11月26日09:36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韓日再打“口水仗”,韓高官警告日本:試試看……看看我們會採取什麼行動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孫秀萍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濟冬】在距離終止僅6個小時的時候,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命運”迎來戲劇性轉折:韓方決定有條件地推遲協定終止期限,同時暫停就日本對韓採取出口管制措施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對於是哪一方做出讓步才造成這一反轉,韓日政府各說各話。對於韓方向日方提出抗議后東京是否向首爾道歉,兩國也各執一詞。憤怒的韓國政府甚至點名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日關系剛剛出現緩和還沒有兩天,兩國再次打起“口水仗”,兩國關系未來將如何發展、美日韓同盟裂痕是否會繼續擴大,引起廣泛關注。

  韓日爭吵陷入細節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24日下午5時45分,在釜山韓國-東盟特別峰會新聞中心,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和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官尹道漢臨時召開新聞發布會。鄭義溶稱,對於日本政府連日來發布的關於GSOMIA的信息,韓國政府“不得不表示深切的遺憾”。如果日方繼續這樣的行動,可能會對韓日協商的進展造成重大影響。

  據韓國《韓民族日報》和《中央日報》25日報道,鄭義溶否認了日本政府“首爾方面通過外交途徑表示將停止在WTO起訴日本的程序之后,兩國才啟動協商”的說法。他表示,8月23日接到韓國政府關於終止GSOMIA的通報之后,日本主動提議通過外交渠道協商。對於日方“韓國主動表示有意改善出口管理問題,而日本針對韓國三種產品實施單獨審查的方針沒有變化”的主張,韓方表示,事實是韓日在認可韓國的出口管理制度后,決定通過協商解決出口限制問題,而且日方關於韓國三種產品的說法也與韓日協議的內容完全不符。此外,日方認為,韓國決定延長GSOMIA是因為美國施壓,青瓦台對此也予以否認。

  鄭義溶表示,日方公布的信息有意扭曲雙方協議的內容,如果日本抱著這種態度和韓方協商,雙方根本就不可能達成當初的協議。他警告日本說,如果對方繼續發表不著邊際的主張刺激韓國,那“你試試看……看看我們會採取什麼行動”。鄭義溶強調,延長GSOMIA和撤回WTO起訴都是暫時性的措施,“以后的談判完全取決於日本的態度”。日本《朝日新聞》稱,安倍晉三在韓國政府決定有條件地延長GSOMIA之后曾對身邊人表示,日本沒有作出任何讓步。據《韓民族日報》報道,韓國方面表示,如果報道內容屬實,韓方將對此感到極度失望,“這讓我們不禁質疑,作為日本的領導人,說出這番話是否還有良心?”

  日本是否道歉?

  韓日的分歧不隻存在於雙方關於GSOMIA和貿易爭端談判的說法,關於日本政府是否向韓國道歉,兩國官員也吵了兩天。據韓聯社25日報道,在韓方24日對日本政府提出抗議后,日方已經道歉。不過日本《讀賣新聞》在同一天的報道中稱,日本外務省官員否認這一說法。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在24日深夜通過官方推特表示,日本公布的所有內容都是和韓國政府事先協商的事項。

  尹道漢25日重申,日方已就歪曲公布軍情協定磋商結果道歉。他表示,如果日方確實不曾道歉,可以通過正式渠道提出抗議。不過《讀賣新聞》25日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再次否認日本政府道歉的說法。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周一也表示,日本政府並未向韓國致歉,且韓國的抗議不會影響兩國重啟有關政策對話。

  韓日關系走到十字路口

  韓日兩國專家認為,在決定有條件推遲GSOMIA終止期限僅兩天后,韓日兩國關系就再次出現破裂傾向,韓日關系如今走到了十字路口。據韓國紐西斯通訊社報道,韓國國立外交院25日舉行了一場主題為“國際局勢變化和韓日合作”的國際會議。韓方專家認為,韓日兩國關系從歷史問題到安保問題,矛盾愈發復雜,兩國互信不足令人遺憾。會上日本學者的表態,也表現出日韓在出口限制問題上立場仍存在明顯差異。他們預測兩國將繼續就GSOMIA問題產生爭議。《日本經濟新聞》稱,即使日韓之間避開了讓GSOMIA失效的結果,日美韓之間的安全保障裂痕也已經無法隱藏。

  據韓聯社25日報道,韓日經貿部門就日本針對韓國實施出口管制問題的磋商最快有望於本周啟動,兩國將首先進行課長級對話。如果在此次對話中雙方協調立場並取得一定進展,則有望於下月舉行局長級對話,正式就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問題展開磋商。韓國政府有關人士表示,目前課長級和局長級對話的日程、議題等都沒有確定,韓方將慎重對待這些問題。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韓日領導人將於下月底在中國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會談,雙方將探討GSOMIA、日韓經貿爭端和日企強征韓國勞工案三大難題的“解決方法”。《韓民族日報》25日稱,鑒於兩國日前的表態,預計兩國將很難找到契合點。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