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外長同意爭取下月實現兩國首腦會談

姜俏梅

2019年11月25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韓外長同意爭取下月實現兩國首腦會談

  新華社東京11月23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外相茂木敏充23日在名古屋與前來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的韓國外長康京和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加強協調,以實現在12月下旬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舉行日韓首腦會談。

  韓國政府日前宣布暫停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通知的效力從而避免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失效,雙方在會談中就此再次確認了在朝鮮問題上日韓以及日美韓合作的重要性,並就繼續圍繞日本強化出口管理進行有意義的政策對話達成一致。兩國外長還一致同意進行協調,以實現在下個月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舉行日韓首腦會談。

  但有關被強征韓國勞工賠償問題,雙方沒有取得進展。茂木重申日本政府的立場是“依據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賠償問題已經解決”。康京和則重申韓方一貫立場,即尊重司法判斷,政府無權干預。康京和在會談結束后表示,雙方在該問題上分歧較大,但都認為有必要繼續就此進行討論。

  日本政府7月初宣布加強審查與管控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韓日貿易摩擦隨后不斷升級。韓國政府8月22日宣布不再與日本續簽軍情協定,引發日方抗議及美方不滿。美方近期通過多重渠道向韓方施壓要求維持。韓國總統府青瓦台22日決定推遲終止這一協定。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