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為日韓情報協定努力到最后一刻

張建墅

2019年11月20日0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日本要為日韓情報協定努力到最后一刻

  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11月23日即將到期失效。日方壓促韓方維持該協定迄今效果不明顯,不過仍將“努力到最后一刻”,同時與美方一起加強對朝軍事情報合作,彌補GSOMIA失效的負面影響。美國方面也密集派遣外交安保高層訪韓,勸壓韓方撤回廢除GSOMIA的決定。

  韓國總統文在寅11月15日會見美國防長埃斯珀時表示,日方以韓國在安保上不值得信賴為由強化對韓出口管制,那麼韓國也難以與日本共享軍事情報。日本政府當天通知美方,日方堅持認為,加強對韓出口管制與GSOMIA屬於不同層面的問題,希望美方理解日方立場。有日媒據此評論稱,GSOMIA最終失效的可能性在增大。

  在17日於泰國曼谷舉行的日韓防衛部門負責人會談中,雙方都努力嘗試說服對方,但似乎收效不大。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要求韓方採取明智措施,撤回廢止GSOMIA的決定﹔韓國防長鄭景斗則表示,GSOMIA失效只是國防領域的話題,而韓日之間應該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的事情更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看法稱,這次日韓防衛負責人會談就是立場各表而已,對挽回協定並沒有實際幫助。

  在這種情形下,日方開始更加強調日美韓共同應對安保問題的重要性。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8日在記者會上稱,如果GSOMIA協定失效,日方將通過與美國的情報合作加以彌補。日媒近日報道稱,GSOMIA最大的作用和目的,是在朝鮮發射導彈之際,在距離發射地點最近的韓國與距離彈著地點最近的日本之間迅速交換有關機密情報。朝鮮彈道導彈發射初期,日本的情報能力弱一些,之后階段韓國的情報能力弱一些,為此兩國防衛當局在朝鮮發射彈道導彈后立即交換情報、進行溝通非常重要,經由美國的情報交換做不到這一點。如果GSOMIA失效,日韓隻能重新回到經由美國的情報交換方式。

  G20外長會議將於11月22日至23日在名古屋舉行,預料韓國外長康京和將參加。有消息表明,日方將努力抓住這個重要機會,把對韓方的勸說工作“做到最后”。

  有的日媒也在繼續“苦口婆心”地勸導韓方,“不光要顧面子,更要顧及秩序構建這一大局”﹔希望韓方在政治價值上不要視野太窄,“應有超越朝鮮半島的思維,秉持任重道遠的自覺”。

  有的日媒則在渲染韓國高層在廢除GSOMIA問題上的重大意見分歧,認為韓國外交部和國防部認為GSOMIA很重要、應當維持,而國家安全保障室第二次長金鉉宗是主導廢止GSOMIA的“罪魁禍首”。而且,韓國原本僅僅只是希望通過威脅廢止GSOMIA迫使日本撤回對韓出口管制決定,但因為顧慮明年的大選,文在寅總統不敢輕易收回成命。

  《讀賣新聞》18日報道分析認為,GSOMIA失效對美國有戰略性影響。美國之所以重視GSOMIA的維系和延續,是希望在應對朝鮮問題的基礎上著眼於其印太戰略,將日美韓合作作為該戰略框架的核心組件之一。因此,美國政府人士的憂慮也正在增強,GSOMIA一旦真被廢棄,難免影響到以日美韓合作為核心關鍵因素之一的印太戰略。  

  本報東京11月19日電

  中國青年報·中青年網駐日本記者 張建墅 來源:中國青年報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