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文在寅接受任內首次民眾問政 聚焦韓朝、韓日和改革等熱點

曾鼐

2019年11月20日08: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總統文在寅接受民眾問政 聚焦韓朝、韓日和改革

  中新社首爾11月19日電(記者 曾鼐)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晚接受任內首次民眾問政,回應有關韓朝、韓日關系,以及國內改革等熱點問題。

  2017年5月就任總統的文在寅,任期於日前過半。11月19日晚,文在寅在直播節目中接受300名現場觀眾及網友發問。韓國多位前總統曾舉行類似的國民問政會。

  當天,針對“韓朝關系如何發展”等提問,文在寅表示,相比2017年韓朝敵對和趨於戰爭的態勢,如今半島局勢已大為緩和,但韓朝關系不僅有關朝鮮半島,也取決於國際社會、朝美對話的進展。

  他說,韓方期待朝美能盡快啟動工作層面的磋商,如果朝美能再次舉行第三次首腦會談,相信會取得成功。

  韓日關系同樣備受關注。今年7月韓日陷入貿易摩擦后,韓方表示將不再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該協定將於今年11月23日到期。

  對此,文在寅稱:“原因在於日方”。他說,日本以安全為由限制對韓出口,同時又要求韓國與之共享情報,這是矛盾的,韓方採取的措施是合理的。

  文在寅表示,日本若不希望終止協定,就應與韓方磋商解決問題。不過,他也稱,將在該協定到期前持續努力,即便未來廢除該協定,也會繼續與日本保持軍事安全領域合作。

  韓國國內政治改革亦是熱點。在回應“曹國事件”時,文在寅說,對於任命引發的爭議表示歉意,但將毫不動搖繼續推動檢察系統改革。

  韓國前法務部長官曹國,在今年9月被任命僅一個多月后便辭職。由於其女兒涉嫌偽造入學文書、家人涉嫌投資私募基金避稅等問題,以及他本人對於檢察系統改革的強力支持,掀起巨大輿論風波。

  文在寅說,沒有其他地方如韓國一樣,檢察機關擁有如此龐大的權力,要通過改革讓檢察系統服務於民。

  此外,針對高房價、就業等民生關切,文在寅稱,將增加房屋供給、適時應用調控政策,有信心讓房地產市場恢復正常﹔將創造更多公平就業機會,縮小貧富差距等。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